11/03/2015

女生脫髮?可能跟飲食有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擁有一把柔軟順滑的秀髮,是每個女生追求的夢想。每天我們平均脫掉100至150條頭髮,但如果年輕的你,發現脫髮情況比平時嚴重,而最近又沒有經歷甚麼生活大轉變,例如懷孕及生育、大病、試新藥及做手術,那麼可能你的飲食習慣出現問題了。

跟飲食扯上關係的四大脫髮原因

 

1. 過多維他命A

  進食太多維他命A其實可以避免的!情況主要因為每天進食了多種維他命丸或含維他命A的藥物(例如口服暗瘡或防皺皮膚藥),導致超標。建議每天維他命A份量為5000 International Units (IU);有些多種維他命丸含高達10,000 IU。

 

2. 可能貧血

  若果你平時容易覺得疲倦,面青唇白,手腳冰冷,那麼你真的要趁有空去驗血啊!因為你有可能長期缺乏鐵質而導致貧血。貧血是其中一個原因影響頭髮正常生長。若果證實患有貧血,鐵丸或專為女士們需要而設的多種維他命便可以改善此情況。

 

3. 缺乏足夠蛋白質

  食無定時的OL們或素食者,會有機會缺乏足夠蛋白質。普通成人女士每天需要約50克蛋白質,對於skip早餐或不夠時間食完整頓午飯的朋友,要每天進食50克蛋白質是有困難的。若果你是素食者,這個數字更加難達標。所以,我們可以在辦公室儲存及隨身攜帶高蛋白質小食。高蛋白小食包括:果仁如花生杏仁、瓜子,牛奶,豆奶,希臘乳酪,天然芝士等。

 

4. 缺乏維他命B

  吃得過多包裝加工食品,少吃天然食物的讀者們可能會有這個問題。維他命B雜是一群多種維他命B,由B1,B3, B12,葉酸等組成。維他命B多存在於新鮮肉類,綠葉菜,穀物及水果等。如果長時期進食包裝食品來代替天然食物,例如早餐吃即食麵而不是簡單麵包,下午茶吃餅乾薯片而不是水果或果仁,會導致維他命B攝取不足。所以,盡量選擇天然食物,避開加工食品。

 

  飲食習慣的改變是不能影響已生長的頭髮;相反,新生長頭髮會因為你的健康飲食而改善了質素。這個過程通常要經歷幾個月至一年,所以不要太心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