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5

5至10%游離糖,即究竟應該食多少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早兩個星期,世衛發出新指引,建議每人每天不攝取超過5至10%游離糖。讀者紛紛在Facebook留言,查詢這個建議會否對他們飲食上有影響。

「沒大影響;照舊避免高度加工食品。」

 

  因為,這10%上限根本不是「新聞」。

 

16年前已經説10%

 

  早在1989年世衛已經建議不超過10%添加糖,在2002年亦再高調地公布同一樣建議。但是,身人士,由始至終都只留意卡路里及脂肪進食量,好像不太理會糖分。

 

10%糖太多

 

  一直以來,我都公開表示10%上限太高了!10%即是50克糖,大約12.5茶匙。除非你是職業運動員需要大量糖分在比賽期間補充體力,這12.5茶匙的糖對於大部分其他人只是多餘的空熱量,不能提供維他命或礦物質,不能提供飽肚感,亦是對身體沒有益處的200卡路里。就是這個原因,我在第一本書《Hea住瘦40步》中已建議棄飲果汁。

 

認識新名詞:游離糖

 

  今個報告有點不同的是,世衛特別著重糖的用詞。游離糖,不單止是添加糖,亦包括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及濃縮果汁中的糖分。這個算是一大突破。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天然果汁糖分不需要太介懷,因為是天然的。世衛今次將含糖份極高的天然食物,歸類於添加糖而統稱為游離糖,令大家知道就算是天然,沒有太大益處的高糖食物或飲品也不建議進食。

 

進一步建議低至5%

 

  終於等到了!每天5%即等於約6茶匙糖,這個限量就差不多。早在六年前,美國心臟協會已經建議女士不超過6茶匙添加糖進食量。現在總算各國對糖分有一致的建議了。

 

小心包裝飲品

  添加糖當然會在甜品,醬料等找到。最大的糖分元兇,莫過於包裝飲品。通常一份量的加工飲品已經可能會超標。一罐運動飲品及一包菊花茶已經有5.5茶匙,一罐汽水有10茶匙,而一包檸檬茶竟然有13.5茶匙糖!所以選擇包裝飲品,應查看成分表列出糖分的次序,水之後一定不可以是糖。因為如果是這個情況,這樽飲品只不過是糖水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