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15

5款牛奶以外的高鈣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好多人都知鈣質是構成人體骨骼及牙齒的重要元素,其實鈣也對維持正常心跳及血壓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你的神經系統也是靠足夠的鈣攝取達致健康水平,甚至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由此可見鈣的重要。但有朋友問我:「我不喜歡飲奶,會否因此不夠鈣?」鈣質不一定只從牛奶中找到,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含豐富的鈣,最重要是高鈣而有營養,食得有益又可以Hea住瘦!

 

一、豆腐

 

  含鈣量:每半杯有400 毫克

 

  豆腐由黃豆製成,而黃豆本身含豐富鈣質,一磚街市出售的傳統用石膏做豆腐都含超過300毫克鈣質,硬豆腐更高達500毫克。不過如果在超市購買盒裝豆腐,可能無用石膏而改用食物添加劑,鈣質含量低,選擇時留意。(詳情可參閱《買得啱.Hea住瘦》豆腐篇)

 

  由於豆腐本身味淡而低卡路里,你可以加入不同材料去烹調,成為不同口味的百搭好食材,常常吃也可補鈣同時不增磅!

 

二、杏仁

  含鈣量:約23粒 有100毫克

 

  杏仁是其中一種的Superfood,是多款果仁中最多營養價值,食用得宜有助降低膽固醇;它可以作零食,亦可以入饌,味道濃郁,是作為下午小食有營又飽肚之選。

 

  另外,亦可選擇加鈣杏仁奶來代替牛奶。

 

三、秋葵

  含鈣量:16條(已熟) 約有160毫克

 

  秋葵合維他命B6及葉酸,亦有助腸道暢通。你可以烤﹑焗﹑炒來帶出其更佳口感; 現在市面更有乾秋葵出售,作為小吃也不錯。

 

四、無花果

 

  含鈣量:半杯乾果 約有120毫克

 

  近年在香港的超市也可以輕易找到新鮮及乾的無花果,它有鎂及鉀,令心律健康及強健骨胳。

 

  無花果味道非常香甜,新鮮的可以做沙律或作為生果直接食用﹔乾的也可以成為小食,中式湯水中很多時候也會用無花果乾。

 

五、罐頭沙甸魚及罐頭三文魚

 

  沙甸魚- 含鈣量:半罐 約有230毫克

 

  三文魚 - 含鈣量:3.75安士一罐 約有350毫克

 

  罐頭沙甸魚高鈣之餘,同時有豐富的維他命B12,有助腦部及神經系的健康﹔另有維他命D對骨骼非常有益,也不易在其他食物中找到。

 

  當你覺得野生或新鮮三文魚價錢不太化算,罐頭三文魚是不錯之選。半罐就能提供44%你每日所需的鈣。

 

  沙甸魚及三文魚都是鮮味很濃,可以配以意粉或沙律。購買水浸的比起油浸的更低脂更健康。

 

  以上5款食物是在牛奶以外的補鈣好選擇,而且容易買到,烹調配搭多樣化,即使不飲牛奶也不怕不夠鈣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