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5

4種不起眼但超健康的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時常有朋友問我是否吃什麼什麼可以瘦身可以健康,多數聽到的是燕麥、奇亞籽、藜麥等等標榜低卡減肥的食物。我一直都主張大家可以Hea住瘦,只要買得對吃得對,就可以健康減重相得益彰。其實市面上隨手也可以找到有益健康的好食材,不過以下幾種卻很少人注意到,可能是大家覺得它們不起眼,又或者不太知道如何烹調;然而這些食材是營養價值甚高亦所費無幾的,絕對值得大家多買多吃!

 

一、西梅乾 

   單從一個梅字,大家可能已也未必太喜愛去吃了,可能因為味道偏酸,而西梅乾口感通常不比其他乾果,例如杏脯或果仁類好吃;不過西梅乾相比起香蕉是含有兩倍的鉀,抗氧化度更比藍莓高38%。西梅乾可提供的可溶及非可溶性的膳食纖维,當中包括果膠是有助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故其貌不揚的西梅乾是非常有益的食物,當為小吃或成為小朋友午餐甜點也不錯。

 

二、紅菜頭

 

  紅菜頭含豐富的纖維、鐵質及維他命C,更厲害是它擁有花青素,有研究指出這是有助預防大腸癌的。它亦有抗氧化的功能,在降低膽固醇的同時可以增長好的膽固醇。食用紅菜頭不難,只要去皮切片或小塊蒸熟,加入新鮮的檸檬汁、少許橄欖油及新鮮香草,可成為沙律配菜,或煮成湯及在平底鑊上略烤,再伴以其他食材享用。不過切勿把紅菜頭煮得太長時間,因為其可抗癌的花青素會因熱力而減少。

 

三、南瓜 

  一份南瓜有相當於3克的纖維,同時有胡蘿蔔素,有助抗氧化及改善免疫系統,減低患癌及心臟病的風險。秋冬正是盛產南瓜的季節,不過現在有很多溫室種植的或從世界各地進口的南瓜以供選擇,不愁沒有供應。食用南瓜方法多樣,去皮後,可以加入橄欖油、少許鹽及胡椒去烤焗;也可打成蓉做南瓜湯;中式可以試用排骨炆煮南瓜成一道好味的伴飯餸。

 

四、茄子

 

  茄子,在香港又名矮瓜,纖維豐富,有維他命B1、B3及B6,更含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和色素茄甙(Nasunin) 這種抗氧化物,可有效保護腦細胞免受損害,有防癌及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作用。茄子可以變成不同菜式,把茄子略烤,伴入蒜蓉、鷹嘴豆、檸檬汁及橄欖油,做成茄泥沾醬,又可塗麵包做特色三文治;中式食法常見有魚香茄子、蒜香蒸茄子,亦可以用來煮咖哩同樣美味。

 

  從今日起好好認定以上幾款易買易煮又超健康的食物,加入平常的飲食中,要懂得Hea住瘦都要同時Hea住Healthy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