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2015

泡菜:發酵好與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通常好味的食物,未必一定是健康的。韓國泡菜及其他發酵食物,在北美,其實是被譽為五大超級食物之一。究竟泡菜,有什麼特別?是否應多吃?

發酵食物有何益處?

 

  因微生物或微生物所含酵素的生理活動而引起的變化,將大分子分解轉變成小分子的過程,例如澱粉分解成雙醣及單醣,或是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等,都可稱為發酵。

 

  拿泡菜為例子,在發酵過程中,菜含有的糖分,被益菌分解,釋放了乳酸菌及二氧化碳。有報告指出,每公克泡菜含最少一百億乳酸菌!而過程中將部份營養素分解,將原料成分代謝轉換成其他可利用的營養素,或增加了存在的營養物質,令其易吸收。

 

  另外,幾年前南韓釜山大學研究也發現,發酵泡菜能抑制胃癌細胞。

 

其他發酵食物

  發酵食物並不是新食物了。味噌,臭豆腐,乳酪,紅酒白酒等,都是香港人常吃的發酵食物。以上提及的類別,早已多被認為是健康食物。

 

泡菜也有顧慮

 

  有研究指出益處,也有大學研究指出壞處。例如,胃癌在韓國也普遍的。泡菜在發酵過程中,釋放亞硝酸鹽。這個亞硝酸鹽跟加工肉類如火腿餐肉的亞硝酸鹽是一樣。世衛組織一早已定亞硝酸鹽為致癌物質。

 

  另外,泡菜多是高鹽!韓國高胃癌比率未必一定是因發酵食物,可能是因為高鹽分。我發現,很多在超市售出的包裝泡菜,鹽分非常高,有時亦有色素及其他添加劑。

 

  泡菜也用不同蔬菜如椰菜、白蘿蔔等製造,暫時研究沒有特別區分蔬菜類別,所以仍然是未知之數。因此,我的建議如下:

 

*購買包裝泡菜,盡量選擇低鹽份,及愈少添加劑愈好。

*一星期吃一次泡菜可接受

*高血壓人士,可免則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