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激活骨膠原的維他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真正的美是來自內在,健康的肌膚不僅從化妝品或護膚品獲得。皮膚其實是身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快讓人察覺到你真實年齡及身體的健康狀況。所以一定要從內至外地補充,防止這個器官提前衰老。

 

皮膚鬆弛 因骨膠原流失

 

  被女生視為不老秘密的蛋白質骨膠原(collagen),並不是一個陌生名詞。骨膠原是真皮層組織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它能鎖住水份、支撐皮膚組織、及保持皮膚緊實度及彈性的重要作用。隨着年紀增長,骨膠原會每年自然流失1%。若加上睡眠不足、太陽紫外線破壞等,骨膠原流失率更會加快。面部皮膚鬆弛及下墜、皺紋產生,便是骨膠原流失所引起的現象。

 

  正正這個原因,市面上充斥了骨膠原補充劑及飲品等。可惜,口服骨膠原並不會實質幫助皮膚增生骨膠原。因進食蛋白質骨膠原,經消化及分解後,會送往不同器官,試問又有多少送到皮膚上?可惜暫時沒有科學報告認證。

 

  直接食用骨膠原補充劑無助皮膚增生骨膠原,但維他命C卻可以。

 

維他命C神奇功效

 

  科學實驗的確能證明到,抗氧化物維他命C,能刺激製造真皮層內的骨膠原,鎖住水份,從而保持肌膚彈性。能協助骨膠原形成。令一研究也發現,維他命C能刺激增生皮膚細胞的脂肪表層。所以,維他命C攝取量高的女生,皮膚乾燥及鬆弛現象明顯較少。

 

十大維他命C含量高食物

分量:半杯 (毫克)

 

1.番石榴 188

2.燈籠椒(紅色) 95

3.奇異果 83

4.木瓜 70

5.荔枝 68

6.芽甘藍(Brussels sprouts)65

7.燈籠椒(綠色)60

8.橙 49

9.草莓 49

10. 西柚 46

 

  可以見到,橙並不是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食物。眾多維他命C含量高的食物中,奇異果較容易買到,多吃無妨。

 

自家製維他命C果酸換皮

 

  多個研究也指出,外用含骨膠原護膚產品並不能增生骨膠原。最主要原因是,骨膠原化學結構大,皮膚並不能直接吸收並輸往至真皮層。相反,外敷維他命C能夠刺激骨膠原增生,有研究竟然發現外敷維他命C與減少皺紋扯上關係!真是天大的喜訊!

 

奇異果+草莓果酸換皮  (增生骨膠原.回復彈性)

 

奇異果 一個

草莓 三粒

檸檬汁 一茶匙

 

  奇異果去皮後切粒放入一小碗子內,再混入已洗淨及去莖的草莓,用义一起壓碎,然後加入檸檬汁。

 

  用手在上面、頸部搽一層厚厚的,要避開眼部。敷十分鐘,然後用溫水清洗。視乎天氣,再用保濕水或潤膚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