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營養師談「好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老人家常說,女生不要吃生冷食物。

 

  為甚麼?「好涼。」

 

  一講起「好涼」,我便想起有位長輩說對我列出一系列「涼」蔬果我不應吃。可以吃甚麼?「蘋果、提子」。

 

  我這個素女營養師聽了就算。你有否發現,一些從來不吃生冷食物的人會整天說自己「好涼」;一些常吃「涼」食物的人,例如我,又沒有「好涼」的徵象。

  是否跟「涼底」或「熱底」有關?Maybe,Who knows. 我確定的是,下列「好涼」症狀跟營養不均衡絕對有關。

 

3個營養不均症狀

 

症狀一:疲倦、見暈

  欣欣角度:假設你心臟系統無問題,血壓又正常的話,卻經常容易疲倦及見暈,那可能要檢測是否有貧血或糖尿。因高鐵質食物多來自動物,所以茹素女生,及月經流血量高的女生,無論是否常吃生冷或「涼」食物,都要留意鐵質攝取量,盡量多吃含鐵量高的植物性食物,包括黃豆及其他豆類、菠菜及其他深綠葉菜、豆腐、西梅汁、及藜麥等。如有需要,可能要進食含鐵高的多種維他命丸。而我從成人起已有貧血,所以已養成每天吃一粒維他命丸的習慣。

 

症狀二:手腳冰冷

  欣欣角度:假設你沒有血管硬化及雷洛氏症,甲狀腺功能亦正常,在非寒冷天氣仍感覺手腳冰冷,亦需要檢測是否有貧血及糖尿。貧血第一徵狀是容易疲倦,另一症狀就是手腳冰冷。茹素女生除需要檢驗因缺乏鐵質而引致的貧血外,亦可能需要檢驗因缺乏維他命B12而產生的貧血,以確保健康。維他命B12,亦是從動物性食物中攝取的。

 

症狀三:抽筋

  欣欣角度:抽筋多是電解質不平衡引致。假設你不是一名專業長跑運動員,完成一個10K或半馬拉松後而抽筋,這不計算在內。最關鍵的三種電解質,分別是鈣、鉀、鈉。要解決抽筋問題,我對我加拿大客人及香港客人的建議是不一樣的。原因是,兩個文化的飲食習慣完全不相同。我發現,香港人攝取不足夠鈣質,所以如果吃了高鉀的綠葉蔬菜(如「好涼」的菠菜),在不夠鈣質情況下進食高鉀,電解質即失去平衡,晚上抽筋機會便高了。因此,與其研究蔬果的「涼」與「熱」,不如注意你的鈣質攝取量。我們女生每天需要攝取1200毫克的鈣,即飲一至兩杯牛奶,或進食一至兩粒鈣片。要多少鈣片才足夠?視乎你每天飲多少牛奶及吃多少高鈣食物。一杯牛奶或加鈣豆奶含約280毫克鈣。鈣質足夠了,吃幾多高鉀蔬果也不會打亂電解質的平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