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最差的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曾閱覽本專欄的讀者都知道,我已說過無數次,有關吃糖對皮膚及瘦身的反效果。如果要數一款最差的糖,答案便是果糖。

 

甚麼是果糖?

 

  果糖(fructose)是一種單一糖,跟葡萄糖及半乳糖,三者乃血糖之來源。以我們常用的白砂糖或蔗糖(sucrose)為例,蔗糖屬於雙糖,經消化後,會分解成50/50比例的單一糖: 葡萄糖和果糖。

 

果糖比酒精還要差

 

  吃果糖是可以成癮的,壞處令肝臟肥胖及減低自然排毒功能,所以果糖又被稱為「不醉酒精」!多吃不單影響皮膚及身型,同時亦會增加血壓,令痛風發病率提升。最奇怪是,果糖的升糖指數是最低的,但偏偏易令血糖飆升,使胰臟分泌過多胰島素,最後導致肝臟分泌太多三酸甘油脂,所以果糖跟心臟病、糖尿病、中央肥胖有著極大關係!同時對胰臟及肝臟健康也造成負面影響。

 

各類糖的果糖量

 

  果糖含量亦分兩種。一種是游離果糖,另一種是跟葡萄糖合拼而成的蔗糖。一般而言,游離果糖含量越低越好。

 

游離果糖與蔗糖比例:

  白砂糖:0% / 100%

  楓糖漿:1% / 95%

  黑糖蜜:23% / 53%

  蜜糖:50% / 1%

  高果糖玉米糖漿:55% / 0%

  超高果糖玉米糖漿:90% / 0%

 

  在《Hea住瘦40步》曾提及過,高果糖玉米糖漿是商用糖漿,全都在高度加工包裝食品中找到,例如汽水及其他冷凍飲品、乳酪飲品、糖果、沙律醬,有時亦會用於麵包、餅乾中。

 

天然水果的果糖呢?

 

  網絡經常流傳,說水果含果糖量高,不宜多吃。其實全都是錯的。

  的而且確,水果含果糖,但跟糖漿比簡直是兩碼子的事!第一,水果果糖量比起糖漿絕對不高。第二,水果除了含果糖外,亦含其他糖分及營養素。這些其他物質在體內會調節果糖的消化及吸收,對身體影響根本不一樣。

 

  早前有一項研究,讓一組志願人士飲用一杯9茶匙的糖水,即跟汽水含糖量相若。不消一小時,血糖已明顯飆升。身體於是分泌大量胰島素,但兩小時後血糖又突然過低。於是,身體以為進入饑荒狀態,所以又立即分泌脂肪進入血管。

 

  另一組人,也喝一杯9茶匙糖水。分別是,在糖水內再加入藍莓草莓醬。換句話說,那杯糖水的含糖量更加高。但最後結果,這組人全部沒有血糖飆升驟降的現象,升降只屬正常水常,所以亦沒有多餘血糖血脂停留於血液內。

 

  為何有此分別?水果除了含果糖,亦含一系列膳食纖維、抗氧化劑、維他命、礦物質等等,這些都是能夠控制血糖血脂的有益營養素。所以,不要因為加工食品中的無益果糖糖漿,令你對水果有偏見而放棄進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