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6

飲茶要避開高鉛品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個月前我在本欄目我討論過紅黑綠白茶不同的益處,也在我的新書《女人要Eat Clean》建議天天飲抹茶去「Hea住靚」。

  飲茶確實益處多,但都要識得揀。

 

中國鉛金屬污染

 

  世界各國食用從中國出口最多的食物,就是茶葉。大家擔心這個產地出口的茶葉,不無道理。中國工業污染程度,尤其是排放出環境的重金屬水銀及鉛,世界聞名。去年的鉛水管事件,令全香港人對鉛多點認識。鉛影響身體每個器官,對發育中的小朋友的傷害特別大。

 

  擔心還擔心,有沒有人研究過茶葉被鉛污染的程度?有,不單止外國人。中國研究人員分析了1200個茶葉樣本,早於2005年發表茶葉污染報告,指出鉛金屬之所以存於茶葉,是因為土壤及水源長年累月被鉛污染,茶樹根因此而吸收了鉛。研究人員亦發現,茶葉種植場愈接近公路,鉛含量愈高。這個不出奇,因為中國一直用含鉛汽油,直至到2000年才被禁用!

 

中國黑茶不要超過三杯 孕婦謝絕

 

  另一個台灣研究指出,茶葉愈早收割,含鉛量就愈低。比起成熟茶葉例如黑茶,幼嫩茶葉如白茶及綠茶的含鉛量少最多6.5倍!見到黑茶這樣高的含鉛量,建議普通成人(孕婦除外)每天不要飲用超過3杯從中國出口的黑茶如普洱、烏龍和功夫茶,更加不要吞下茶葉。綠茶含鉛量較少,因此沒有上限建議。

 

  正在發育中的小朋友,亦不要飲用超過一杯中國出口黑茶,孕婦更加不要飲用。

 

抹茶呢?

  抹茶跟其他茶品不一樣的,就是我們連茶葉粉也飲下肚。加拿大研究人員在2013年分析重金屬污染跟產地來源的關係。結果發現,中國綠茶,就算是有機茶葉,含鉛量都比其他產地高。所以,我新書建議飲用日本產地抹茶,就是這個原因。可以的話,選擇日本有機抹茶。

 

  至於小朋友,因為抹茶含咖啡因,每天不要飲用多過兩杯。亦建議孕婦改飲日本綠茶,懷孕期間避開抹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