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16

不要再跟美國吧!向荷蘭新飲食指南致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去年美國發佈新健康飲食指南,讀後我一笑置之,在專欄寫了Nothing New; Life Still Goes On。

 

  Seriously,美國指南的飲食建議,似大財團年報一樣,提及美國飲食大企業,以其既得利益者為重,某些指引令人發笑。例如,指引建議健康飲食可包括的食物,名單上有:蔬菜水果、肉類、禽肉、蛋類、奶類(乳品業)、乳酪(又是乳品業)、芝士(又是乳品業)、連代糖及油也有一席位,果然無奇不有!豆奶也榜上有名,但銷量更好的杏仁奶竟然落空。豆奶可以入席,可能是靠美國基因改造財團助黃豆一臂之力。

  但反而junk food及其他少吃為妙食物的段落,為免得失加工食品公司,對所有食品名稱索性隻字不提。最令我失望的,他們忽視民眾日益高漲的情緒,渴望有一個負責的食物基體,全面包括促進國民健康、環保、可持續性等範疇。可是美國政府製作此飲食指引的時候,有思考有機耕種、健康、環境的互惠關係,卻被肉業強力反對,結果完全隻字不提多菜少肉的好處。一如預期,連有機食物、基因改造、食物添加劑這個議題也迴避。

 

不應再跟隨美國指印

  香港政府衛生署的飲食指引,一向跟隨美國。香港現用的飲食金字塔,是跟隨美國的舊金字塔指印。但其實,美國的飲食金字塔也退休了5年!老實說,美國的肉業、乳品業、及基因改造業是其最大的農業。除非這三個行業突然消失,美國指引很難做到完全不受企業經濟影響。

 

荷蘭新飲食指南令全世界雀躍

 

  上周英國及荷蘭同時公佈新飲食指南,但荷蘭的指南特別跑出,令全世界雀躍!這個指引,真正關注肉類對健康的負面影響、談及農業持久範疇,肉業排碳量等等,建議每星期吃肉兩餐,每週不超過500克肉及魚肉(約一磅多一些),是首個真正多菜少肉的飲食指引!亦特別建議限制腸仔、午餐肉、火腿等加工肉於每周300克以下。

 

  這個絕對是好方向。對於食肉獸來說,每星期兩餐肉非常難做到。要知道,這個是一個新開始。意思是,當大家有這這個「每周兩餐肉」的意識,做決定的時候便會有多一個選擇。我肯定,從今以後,當每次你有選擇吃肉與否的一刻,你便會想起我曾欣欣寫的這篇文章。到最後,無論你能否做到「每周兩餐肉」,你一定比以前吃肉少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