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2016

癡肥頭號公敵:MSG味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科學家要癡肥白老鼠作研究,是怎樣令牠們引致癡肥狀態?Yep!第一樣食材餵飼牠們的,就是MSG!

 

MSG致肥

 

  很多人談論味精時候,都錯誤指味精為高鹽高鈉食物。錯!味精鹽份不高;味精的致命傷,根本不是鹽份,而是致肥!

 

  味精致肥,不是「新」聞。十幾年前,已經有老鼠研究發現,吃味精的一群老鼠,比不吃味精的一群體重明顯有別。老鼠還老鼠,人類實驗結果才重要。早於2008年,已經有第一份研究找出MSG與人類體重扯上關係。

 

  味精致肥有兩個原因。第一、味精增加食物味道,令你對食物渴求增加。第二、味精關滅了一個令你感覺飽足的荷爾蒙名為Leptin。Leptin(中文名通常稱為瘦蛋白荷爾蒙)令你腦部收不到飽足訊號,不能抑制食慾。換句話說,味精令你食慾旺盛!腦部收不到停止進食訊號,想瘦都難!

 

MSG被外國人視為毒素

 

  在美加,中式餐廳標榜「無MSG」,也最少25年!一直以來,外國人把味精當為頭號公敵。為甚麼?因為很多人吃了味精會感覺身體不適。對味精敏感人士、或不常吃味精的人(例如我)來說,一吃味精,通常一小時內會感覺頭痛,兩小時內感覺口渴。如果你吃了味精甚麼症狀都沒有,即你吃得太多了,身體已經習慣了副作用!

  有頭痛症狀,是因為味精屬於「激毒」。即是,味精從血液進入腦部,高度刺激腦細胞,從而引發細胞死亡,加速日後腦部神經細胞有關病患,如認知障礙、柏金遜症等等。身體僅餘的抗氧化物,原本用作護心防癌增加免疫力;一吃味精後,全部抗氧化物去了腦部保護受損的腦細胞,真的不值!

 

成分表找味精

沒有一個成分表會註明「味精」這兩個字。成分表常見含味精字眼如下:

 

*增味劑

*調味料

*Monosodium glutamate

*谷氨酸鈉

*E621

 

含味精包裝食物 多得恐怖!

  即食麵自然是味精表表者!我寫上一本書《買得啱.Hea住瘦》的時候研究了幾百種食物,有牌子的即食麵全部食材包括麵餅都含味精,一個成分表可以見四五次增味劑、調味料等字眼!除了即食麵,連餅乾、芝士、湯底、豉油也含味精!所以,懂得選擇優質食物,避開加工食品;Eat Farm,Not Factory,才是真正「識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