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6

Bad press!高鈣低脂奶的陷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在本欄寫關於牛奶及脂肪這個題目寫了N次,及連續三本書都揭露高鈣低脂奶的陷阱,亦談及飲用全脂奶的好處。以為都應該沒有甚麼新資訊了;怎知,低脂奶的bad press,真是日日新鮮日日甘。

 

全脂奶減糖尿病風險

 

  上星期,一個長達15年的研究公告,常飲用全脂奶的人士,其糖尿病發病率比飲用低脂牛奶人士低46%,即是接近一半!

 

  其實,不單只是糖尿病。近年多個研究亦指出,飲用全脂牛奶人士體重根本不比飲用低脂奶的高;反而,最近二月,一個大型美國研究發布其研究數據,指出飲用全脂奶的女士,平均體重其實比飲用低脂牛奶女士低8%!換句話說,飲用全脂牛奶不會引致肥胖;反而低脂奶有這個機會。 

 

低脂奶的問題:理論與現實的差別

 

  從八九年代開始,世界各國都開始建議飲用低脂或脫脂牛奶。因為,以前的人覺得,脂肪是邪惡的。

 

  理論上,轉飲低脂奶及實行低脂飲食,應該可以減磅、防止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現在過了30年,完全沒有證據顯示,低脂牛奶及低脂飲食能幫助以上的病症。  

 

  理論上,脂肪是最高卡,為何減脂不能減磅?因為實際上,脂肪減去了,肚子不夠飽或快餓了,我們吃甚麼去代替?數據指出,大部分實行低脂飲食的人士,都會進食太多糖份及澱粉質。所以,大部分人只減脂,根本沒有減卡;一些更因自己選擇低脂,便放鬆心態去盡情飲食其他低脂但又頗垃圾的junk food,最終吃得更加高卡。  

 

香港高鈣低脂奶的陷阱

高鈣低脂奶成分表:水、鮮牛奶、奶固體、穩定劑( E460、E466、E407、E170、E471、E412、E470、E401 )、維他命A及D

  我的三本書也詳細談及過,外國低脂奶,仍然是牛奶。香港的高鈣低脂奶,根本不是牛奶,只是「牛奶飲品」。成分表列出的,只是水溝奶及奶粉,然後加一大堆穩定劑。脂肪的確減了,但卡路里卻跟全脂奶差不多,為了減少少脂肪,卻飲進身體一大堆食物添加劑,完全不值。詳細購買牛奶須知及品牌推介,參考《買得啱.Hea住瘦》第一章牛奶篇。

 

  欣欣建議如舊:飲用新鮮全脂牛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