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6

指甲出問題,營養不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被家人及朋友指定為「指甲問題專家」。因為我會失驚無神地收到討教指甲問題的電話。可能大家有一個看法,指甲一出異常問題,就覺得跟營養不良有關。

 

  集合一眾朋輩的查詢,我得出一些常見「指甲奇難雜症」。其實,大部分問題都與營養無直接關係。

 

#1: 指甲有白點 

 

  這是有孩子的朋友們最常詢問的問題。不論是大小朋友們,如果指甲面有一點或多點白點,一概與缺乏鈣或鋅無關。好大程度是指甲受小外傷所致(直接撞擊),例如被抽屜夾傷或被羽毛球拍直接打中。所以毋須憂慮,不用吃任何營養補充劑。

 

#2: 脆甲

 

  有脆甲的女友們會問服用鈣片是否有幫助。我的答案是:無!脆甲問題並非出於缺鈣,反而與指甲長期暴露於化學品(如洗潔精或指甲油)或長期手濕有關。你可以服用Biotin營養補充劑(屬維他命B一種),會有助强化指甲。另外,洗衫洗碗時戴上手套作保護也很重要。

 

#3: 直紋脊

  

  與營養無關。這是我們隨著年紀增長的正常情況,如臉上皺紋一樣,所以年紀輕輕成熟就會出現,屬正常的。

 

#4: 橫紋脊

 

  出現這情況與病患有關多於營養。當身體狀況有突如轉變,就會為指甲供給不同的營養 ── 譬如突如其來的癌症,或者從停止化療中康復過來等等的醫療情況,所以新生的指甲與之前的有分別。如指甲出現不能解釋的橫紋脊,需要與醫生相討。

 

#5: 黃甲

  黃甲與使用指甲油及水晶甲有莫大關係。你要給纖纖指甲有喘息的機會,最好不要長期使用甲油!當然,年長了,指甲也會慢慢變黃。

 

#6: 黑/綠/紅/灰/啡點甲

 

  這是由各種感染而出現的症狀,常見有霉菌 ,又或者與細菌有關,有此問題要立即就醫。

 

  當然,也有指甲問題與營養不足有關的。當時在加拿大醫院工作期間,我見過患重症的病人出現以下問題。放心,我暫未在健康人士身上發現過。

 

#7: 匙狀甲(反甲)

 

  我見過營養不良的幼兒有匙狀甲。其母親教育程度較低,將哺乳期維持長時間(超過2年),期間並沒有替幼兒餵食額外補充劑或固體食物,導致幼兒嚴重營養不良,指甲變得薄弱因而反起,形狀就像匙羹,這情況與長期缺鐵質性貧血有連繫。

 

#8: 橫白線

 

  我亦遇過患上營養不良症的留院病童有橫白線指甲。她的母親深信果食飲食,所以女兒餐單長期只有水果和蔬果為主。指甲上有橫白線(白線從左至右指甲橫長度,並非短短一點)通常顯示血液蛋白指數過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