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6

【一波未平】蜂蜜含農藥草甘膦,要避開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只不過是數個月前,有燕麥產品因農藥要下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一個星期,美國爆出蜂蜜被驗出含草甘膦。

  根據美國信息自由法賦予的權利,從消費者組織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內部文件中,揭露有美國蜂蜜檢測樣本含有除草劑殘留物──草甘膦。有些樣本的含量甚至超出歐盟法例限制的2倍。

 

  草甘膦,是美國基因改造公司Monsanto旗下一種除草劑的主要成份,這一隻除草劑亦是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農藥。這間公司的基因改造農作物種子,可抵禦同一間公司的除草劑。這些基因改造的農作物,一經被噴射了這種除草劑,附近的野草就會凋謝,但本身的植物卻能抵禦化學農藥而繼續生長。

 

  食物殘留草甘膦的憂慮增加,源於2015年世界衞生組織的癌症專家確定草甘膦為「強烈懷疑人類的致癌物」。各國科學家也對草甘膦使用量如何影響人類健康及環境,作出深切關注。

 

  要注意,雖然草甘膦是全世界使用最多的農藥,但沒有人應用在蜜蜂、蜂箱及蜂蜜上。蜂蜜之所以含有草甘膦,最有可能是蜜蜂在蜂蜜場附近採蜜時,採到曾經被除草劑噴射過的其他植物,又或者蜂蜜場鄰近有基因改造農場,噴出的除草劑隨風飄過,污染了蜂蜜場附近的花草。

  每年FDA都會為食物檢測多種殘留殺蟲藥,但幾十年間一直拒絕做草甘膦測試。直到今年2月,當局才開始為草甘膦殘留物做有限度測試。其實早於兩年前,許多獨立研究員已為不同食品做草甘膦檢測,結果發現一連串食品,包括麵粉、穀物及燕麥都不能倖免。 近兩三年,美國民眾對基因改造及農藥不滿的情緒越來越高漲,最後導致今年5月一宗向桂格麥片公司的集體法律訴訟。

 

  要避開蜂蜜嗎?

 

  正如燕麥一樣,只是部分產品含草甘膦,並不是全部。如果你是蜂蜜粉絲,可選擇有機蜂蜜,或你認為信得過的生產國家。例如,紐西蘭是禁止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相對使用此款除草劑的農場機會或會較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