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7

晚晚唔夠瞓?食朱古力增強記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晚晚夜瞓唔夠瞓?翌日返工好像甚麼都記不起。增強記憶力及抗衰老的食物其實都有很多,例如奧米加3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沒有人會在上班時間,或向大客做Presentation之前食條魚補腦力。現在,在Office都可以有個更美味又增強記憶力的方法—食朱古力。

 

  朱古力含有黃烷醇,進食數小時後,此物質可激活腦部功能。另外研究人員亦指出,有系統性長期攝取可可黃烷醇,或可保護認知功能防止衰退。 

 

  天然黃烷醇可以從各類植物中找到,當中以可可樹果實含量最為優質。黃烷醇擁有抗氧化物特質,即代表有能力減低因氧化壓力而導致細胞損壞的影響。

 

  不僅如此,研究還顯示黃烷醇可以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壓。另有意大利的最新研究指出攝取可可黃烷醇可以即時改善記憶。 

 

即時改善記憶及腦力 成人及長者都有益

 

  之前的研究已將攝取可可黃烷醇及認知能力掛勾,並常推薦黑朱古力為最優質的來源。 最近,科學家作深度研究可可黃烷醇對腦部的好處 : 到底有哪些具體認知力受可可黃烷醇影響?哪些會起到即時作用? 

  團隊亦帶出攝取可可黃烷醇與即時改善記憶的關係 : 以其中一份報告為例,年青人攝取773微克可可黃烷醇,2小時後提升工作記憶。另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攝入它可以抵消因失眠導致的認知損害,而年長人士獲得的好處最多。經過集中研究攝取黃烷醇的長遠影響後,團隊建議攝取量如下 : 由最少5日至最多3個月,務求令注意力、語言能力、運算速度、記憶力等認知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患有中度認知力衰退及其他記憶力下降的長者,以上的獲益最大。  

 

  可可黃烷酮的好處也包括其他方面 : 改善心血管健康及增加腦血量,原因是血液循環於腦部增加,直接改善腦功能。

 

增肌減脂可以吃朱古力嗎?

 

  當然可以。但要注意兩點,第一,要選擇含天然可可豆及可可脂的優質朱古力;比較差的朱古力糖果,通常會見到糖分是第一成份,而且會含有各種乳化劑及脂肪,例如卵磷脂或棕櫚油。優質朱古力,會採用天然可可脂。第二,就是選擇進食時間。因為就算吃最好的朱古力,都會含少量糖分,努力增肌減脂的讀者,可選擇於進食蛋白質最高時段時進食朱古力,例如早上時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