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7/2017

做劇烈運動未必能燃燒大量卡路里 正確飲食更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難抵誘惑狂食朱古力?電視機前薯片不離手?放工飯後鯨吞大杯雪糕……食後罪惡感湧現,便開始做運動,可惜汗水換不到減脂。其實,運動量無法完全抵銷進食過多的卡路里。話雖如此,大家不必過早投降,只需調整運動時的態度,效果將會事半功倍。

 

  問題一:不要神化運動是萬能,體重控制需要兼顧多方面,你以為透過運動可以燃燒很多卡路里?其實未必。當你出盡一身熱汗,感覺踢走多餘卡路里時,想想以下情況:不消1分鐘的進食,就抵銷30分鐘跑步或45分鐘Tabata運動了。

 

解決方法:知你所「燒」

 

  我不是一個熱衷計算攝取(食物)及燃燒(運動)多少卡路里的人,因為體重控制比想像中複雜。坊間曾討論建議食物標籤不如標籤你需要多少運動量燃燒,我都覺得這樣標籤好像要以運動去懲罰進食垃圾食物。不過有新方法就一定要試試,英國有超過三分二成人屬於過重或過胖一族,有證據指出,包裝食品正面顯示的運動相對卡路里,有助鼓勵群眾少吃垃圾食物及多做運動。在2016年1月,英國衛生局推薦運動相對卡路里標籤,讓大眾了解吃一份量食物,需要運動燃燒卡路里的時間。

 

  群眾有了認知,當進行不同形式運動時,知道大約消耗多少卡路里。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的運動計算機,一名150磅人士,透過30分鐘快步走會消耗約150卡路里。卡路里數值約等於一杯白酒、半包薯片或三分一包即食麵。份量少少的即食麵,就要半個鐘運動量去抵銷,所以我說,正確飲食比運動更重要。

  問題二:努力做運動,直至倦極才停止。

 

解決方法:

 

  劇烈運動有時對體重控制會有反效果,食慾反被刺激,令你辛苦過後想食得更多作補償。因此,到了這步便要收斂一點,尋找可以提升心率而非食慾的運動,例如快步走、帶氧Kickboxing或短跑,可以的話每星期最少兩次做重訓,例如舉重,以保留及增加肌肉。相對脂肪組織,肌肉組織燃燒更多卡路里。一般而言,負重運動或重訓不會令你感到肚餓。

 

做得多不如食得好

 

  食得精明,比只做運動更有效控制體重,如果以上兩者同時進行,效果最佳。我的新著作《就這樣Eat Clean減脂》分享了我自己及客人的減脂經驗,利用運動營養學配合家中運動去進行減脂修線條。始終,恒常運動的真諦是,不管體重多少,身體都會受益。生活習慣需要時間建立及維持,而運動就是最好的習慣,運動至少可降低13種癌症的風險。有心不怕遲,坐言起行,定期做運動,助你活得長壽健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