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17

做個食物偵探 營養師教你用4-4-9洞察錯誤標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早兩天,EatClean減脂高登組同學Nicola放了幾張相片在Facebook群組內,說見到一隻風乾產品上的營養標籤有點古怪。見到大家一起研究討論,個個都做了精明食物偵探!

 

先用common sense洞察錯誤標籤 

 

  引起讀者Nicola懷疑的,是一品牌系列冰風乾乾果產品。其中一款風乾蘑菇產品標籤有18克脂肪。一款非常低脂的菇類,如果真是風乾又為何有這麼高脂?

 

營養標籤 用4-4-9去偵查

 

  雖然被營養標籤上的數字嚇了一跳,我沒有即時參與討論,想靜待觀察其他讀者討論研究。安慰的,有讀者拿出其他牌子同類產品去比較,大顆兒一起找出錯誤之處。

  一開始令我嚇了一跳,就是這張無花果脆相片,其營養標籤全是錯的。

 

  標籤上:每100克無花果脆

  熱量:249 卡

  蛋白質: 91克

  總脂肪:1克

  碳水化合物: 63克

 

  100克無花果脆怎可能有91克蛋白質?我以為可能印刷時打遺漏了點數,可能是9.1克。但查看同牌子其他產品營養標籤也有點號,所以不會就是此。再者,無論是有點還是無點,數學上完全是錯的。

 

  一克 蛋白質=4卡

  一克 碳水化合物=4卡

  一克 脂肪=9 卡

 

  營養學上我們叫此為 4-4-9。當然,這個是約數,不是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提供4卡熱量,也不是所有脂肪也提供9卡熱量。但如果站在超市拿著一款包裝食物,運用4-4-9就可以快速檢測到營養標籤的對與錯。就是單看蛋白質就已經知道標籤錯了, 90克蛋白質提供360卡;同樣情況,單只是碳水化合物也已經超出249卡。

 

  讓大家去比較,我在家裏找了另一款無花果脆。這一包全包28克重量,提供90卡、2克蛋白質、零克脂肪、20克碳水化合物。為了作比較,去計算這個標籤回每100克份量的話:

  熱量:321 卡

  蛋白質:~7克

  總脂肪:<1 克

  碳水化合物:~70 克

 

  這樣的營養分布,就完全符合冰乾或其他方法乾水的水果脆片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