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7

【拆解謬誤】非所有豆奶都是高鈣 營養師教你4步選擇適合品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香港人從小到大都有食豆腐及飲豆奶的習慣。一般情況,因不同原因,例如乳糖不耐症,純素者等,又或者喜歡豆奶味道,都用豆奶去代替牛奶。

 

  所以有人會誤以為,豆奶是高鈣飲品。

 

黃豆本身不是高鈣食物

 

  由於黃豆本身不是高鈣食物,所以用黃豆製造的豆製品,如果沒有添加鈣,皆不屬於高鈣食品。一般品牌,無添加豆奶比普通牛奶只有¼鈣質含量,有時甚至是零;如果添加了鈣質,鈣含量通常跟牛奶含量相約,一杯含約270至300毫升鈣質。

 

下圖:零鈣(圖片來自讀者Maggie Tang)

 

買豆奶要注意品牌

 

  如果你飲豆奶是去代替牛奶(即不飲用牛奶,豆奶是你的主要奶類來源),那你就要選擇適合豆奶。

 

1.首要!選擇有機或非基因改造

 

  大部分黃豆都是基因改造農作物,所以選擇豆奶的時候,首先要選擇黃豆品質。揀有機、或非基因改造品牌。

 

2.選擇「加鈣」

 

  本地豆奶品牌,如果添加了鈣的話通常會有「加鈣」等字眼。

 

3.成分表要 Clean

 

  不必要的添加劑,例如乳化劑、消泡劑等避得就避。

 

4.更好選擇 Fortified「加營」

  外國進口牛奶品牌通常有「無添加」及「Fortified」兩款選擇。Fortified意思是「加營」,除了添加鈣質營養素之外,還有可能添加維他命B(特別是B12)及維他命D。此舉主要是因為在外國飲用豆奶的,通常是vegan純素者,營養素鈣質、B12、A及D等通常都是來自動物食物,所以植物奶就是一個理想途徑去補充這些營養素。

 

天然無添加豆奶就不好?

 

  又不是。正如我上面所說,豆奶是不是你唯一的奶類來源?以我為例,我自己飲用天然無添加豆奶的,原因是因為我每天都已經飲兩杯latte,兩杯都已經含牛奶;我飲豆奶不是補充鈣質,而是補充蛋白質。所以選擇那一款豆奶要視乎你自己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