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7

【4個謎思】植物奶是否比牛奶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談及,並非所有豆奶都是高鈣飲品。讀者紛紛留言,要重新查一查自己家中的植物奶。有人問,究竟植物奶是否比牛奶好?

  這個問題,就視乎可謂是「好」。

 

  4個謎思逐個解

 

基於:動物權益/排碳

 

  Hands down植物奶最好!

 

基於:天然

 

  牛奶(高鈣低脂奶除外)聽下去比人工製造的植物奶更天然。但其實,牛奶就算是全天然,也要留意不被列出的添加劑,例如激素、抗生素用量等;所以選擇天然牛奶最重要的,就是產地。澳洲、紐西蘭、日本、歐盟、加拿大等國家禁止乳牛場使用激素,所以一般情況這些產地的牛奶都不含激素。至於植物奶,雖然是人工製造,但也有天然無添加選擇。購買植物奶時候要注意成分表,營養素例如鈣質、維他命D等是可接受的添加劑,但是乳化劑、消泡劑、添加糖等等添加成分可避則避。

基於:小孩飲用

 

  讀者經常問,小孩子是否一定要飲牛奶。這個問題,跟孕婦應否吃素一樣,答案都是不一定。牛奶含有天然鈣質、蛋白質、礦物質等,對於小孩子成長能提供所需營養素。可是,牛奶並非是唯一提供蛋白質及鈣質的食物,其他食物也可以提供足夠營養素。小孩子飲用的話,由於身形細小但飲用量相對多(每天只飲四五杯飲品但兩至三杯已經是牛奶),建議飲用無激素甚至有機牛奶;至於植物奶,建議小孩飲用有機及加鈣品牌。

 

基於:EatClean 減脂

 

  我的一群讀者當然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現在聖誕期間可能並沒有積極減脂,但到去了一月又會重新出發。一般天然牛奶每杯含8克蛋白質,跟得上這個含量的就只有豆奶(每杯約6至8克),燕麥奶及大麻籽奶含約3至4克,榛子奶含約2克,杏仁奶、米奶、椰子奶等含1克或以下。所以如果你是跟隨着我書第一及第二增肌減脂階段,每餐都要追20克蛋白質攝取量的話,就要留意蛋白質含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