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8

又要減脂又要吃賀年食品?營養師教你4個對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準備進入農曆年假,又是大吃大喝的時候。一年一次,又沒理由不吃。那麼,怎樣可以品嘗賀年食物,同時又keep 住體脂?

 

 

  眾多節日中,新年期間的飲食習慣,可算是跟平時最大出入了。通常早午兩餐都會涉及糕點,晚餐差不多一定會吃多。即使少少哋,無論在家還是外出拜年,都會吃一點全盒小食。

 

  正在積極減肥減體脂的讀者,可選取以下策略:

 

1.避開含添加糖的全盒加工食品

 

  如果只想選擇一個策略去實行的話,我絕對建議避開含添加糖的以下加工食品。添加糖對於血糖、胰島素、及體脂囤積的影響最大(添加糖對身體的影響)。再加上是屬於加工食物,含有不同添加劑,少吃為妙。

 

  ● 朱古力糖果

  ● 糖果

  ● 糖蓮子、糖蓮藕、糖冬瓜等

 

2.賀年糕當作澱粉

 

  無論是蘿蔔糕、年糕、芋頭糕等,全部都歸於澱粉食物。新年期間可以吃的,但就把它計算於澱粉,再配合「三分一守則」去平衡。例如,早餐吃年糕,就不好再吃麵包了,想辦法加入水果及蛋白質食物。午餐亦一樣,吃了蘿蔔糕,那就減去白飯或炒麵。

 

3.煎炸賀年食品亦當作澱粉

 

  至於煎炸過的賀年食品,例如笑口棗、煎堆、油角等,全部都涉及麵粉,所以也歸納於澱粉食物。換句話說,早餐吃了油角的話,就skip白粥而想辦法增加水果及蛋白質去平衡。正如炸薯條一樣,你不會三餐都進食,一定要吃以上經過油炸的賀年食品的話,淺嚐。

 

 

4.淺嚐自家製甜品

 

  團年飯後的一碗愛心湯圓少不了的。如果知道一定會有湯圓或糖水等自家製飯後甜品,那就於晚餐減少一些澱粉作補償。

 

  進入了第二期EatClean 減脂讀者,我建議女生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超過6茶匙,男生不超過9茶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