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2018

體脂比其他人高?啫喱腩可能跟缺乏維他命D有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很多鈣片都有加入維他命D,所以大部分人一提到維他命D,第一件事就想起骨骼健康。事實上,維他命D不單止跟骨骼健康有關係,亦跟免疫力系統、心臟系統、呼吸道感染疾病、及癌症也扯上關係。

 

  曾經有美國學者估計,四成的北半球人口都有維他命D缺乏症狀,全球約十億人都攝取不夠維他命D。情況這麼嚴重,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比起鈣質、鐵質等礦物質,這個維他命一向都不被受關注,一般人都不會特別去注意自己是否缺乏維他命D。第二,只從食物,根本不可能攝取足夠維他命D;換句話說,要攝取足夠維他命D,可能需要進食補充劑。

 

  現在,維他命D可能亦跟我們女生最關注的題目—肚腩扯上關係。

 

 

大肚腩與維他命D

 

  早於2015年,一份研究初次提出,癡肥可能跟維他命D有關。最近一組荷蘭研究人員企圖找出更多答案,想知道維他命D跟身體的脂肪細胞及位置有沒有關係。他們專注研究總體脂、中央肚腩脂肪、脂肪肝、及包圍著其他器官的脂肪。

 

  結果發現:

 

  ● 無論男女,總體脂跟過低維他命D扯上關係。

  ● 無論男女,中央肚腩脂肪亦跟過低維他命C扯上關係。

  ● 於男士,過低維他命D跟脂肪肝及啫喱腩的關係最為強烈。

 

 

減脂要進食維他命D補充劑?

 

  且慢。這個研究暫時只找出他們有關係,但是怎樣的關係暫時不知道。是否缺乏維他命D因之身體儲存脂肪於肚腩?又或者是否身體有過多脂肪,導致維他命D過低?研究團隊估計,雖然暫時不知道誰亦影響說,她肯定維他命D對於囤積體脂,尤其是中央肚腩脂肪儲存有關係。

 

每天應攝取多少維他命D ?

 

  一般健康組織建議,成人每天需要攝取最少600I.U.維他命D。如果你每天都有塗上防曬產品,就有可能攝取不夠。事實上,加拿大癌症協會建議國民在冬天時段每天進食1000IU維他命補充劑。一般多種維他命都含D,一般情況一天進食2000至3000IU維他命D也沒大問題,購買補充劑份量為1000IU。

 

  另外,雖然不足夠,你亦可以進食D含量高食物。注意,由於維他命D屬於脂肪溶性營養素,所以一般比較高脂的食物含量會較多。例如,全脂奶的維他命D含量一般都比低脂奶高。

 

  維他命D含量較高的食物:

 

  ● 三文魚(三安士):447 IU

  ● 吞拿魚(一罐頭):148

  ● 茄汁沙甸魚(罐頭兩條):147

  ● 牛奶(已添加維他命D):110-124

  ● 雞蛋(大) : 41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