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18

【新乾果推介】超級椰棗 4個健康益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去年出版的減脂書,其中一個自家製granola bar食譜用了椰棗,當時由於版面關係,沒有機會詳細介紹這個超級食物。近幾個月,我留意到更多超市有這個乾果售賣,所以趁夏天推介這個超級食物。

 

 

  為何夏天?這個超級食物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其營養益處多的是。作為棗棕樹的果實,這個甜美水果不單止可作天然代糖,更被證明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亦可成為運動員於夏天補充體力之食物。

 

1. 提供持久能量

 

  對於高能量及持久運動,運動員需要碳水化合物去供應肌肉所需。一粒椰棗含大約15克天然糖分,由於其他纖維及營養素含量,雖然甜但是升糖指數及屬於低;換句話說,糖分會慢慢被吸收,幫助運動時候提供較穩定及持久能量。 建議段練長跑及參與HIIT訓練, 開始運動前30分鐘進食兩粒椰棗(男生可食三至四粒)。

 

2. 防止運動抽筋

 

  夏天流汗較多,運動時候電解質流失亦會較多。當肌肉細胞的鉀質不平衡,就會引致抽筋。所以,大部份運動飲品都會含有鉀質。運動前食椰棗,不但提供所需糖分能量,亦能攝取鉀質;兩粒椰棗提供約100毫克鉀質。除了鉀含量較多之外,椰棗亦是少數的水果含有差不多所有礦物質,尤其是錳及銅。

 

3. 超級天然代糖

 

  某些乾果帶酸、某些則帶甘味,而椰棗則剛剛好清香得來有點焦糖,卻沒有將蜂蜜一般過重花香味,所以我經常用來做甜品,例如提過的granola bar,或混合可可粉做健康朱古力。食甜品亦能攝取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簡直一石二鳥。

 

即學短片:

 

 

4. 降三酸甘油脂

 

  一向以來,高添加糖食物都被只跟膽固醇扯上關係,所以很多人都對天然甜的水果敬而遠之,覺得太多糖會增肥及影響血糖等等。10年前就有一個研究就此原因,去探索甜蜜椰棗攝取入身體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研究發現連續四個星期每天進食椰棗,完全沒有產生血糖問題、或令體重增加,最驚訝的結果發現,高糖椰棗竟然令三酸甘油脂降低8%。這個正正就是我之前幾份專欄都提過,天然高糖食物並非跟添加糖一樣破壞身體機能,反而能提供益處。

 

椰棗營養資料(每兩粒)

 

  卡路里: 137

  蛋白質:3克

  脂肪:0

  糖分: 30克

  纖維:3克

 

怎樣品嚐?

 

  1. 即食。可以放入午餐盒帶出街運動前享用,不需特別冷藏。

  2. 做甜品。可以把椰棗於暖水浸10至15分鐘,然後去核把它打成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