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8

Nutritional Yeast:營養酵母有「營養」?確實非浪得虛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每次從加拿大回港,都會幫朋友買些手信。其中,營養酵母一定會在名單,尤其是給素食圈子的朋友。如果你從未聽過營養酵母的話,就一定要去試。放心,我保證,味道一定比螺旋藻好好多!

 

營養酵母3個好處

 

1. 為素食者提供完全蛋白

 

  營養酵母是少數素食食物可提供全部9款必須氨基酸。一湯匙就已經提供兩克蛋白質!

 

2. 含多款維他命B,包括B12

 

 

  營養酵母含豐富維他命B,包括B 123、6及12都有。Vegan純素者缺乏的維他命B 12,可從營養酵母中攝取。早期一份2000年美國研究,讓49位純素者每天進食一湯匙營養酵母,結果發現缺乏B12的一群,都研究結束時候的B12血含量全部轉為正常。不過要注意,為確保你購買的營養酵母含有足夠B12 ,購買時請查閱成分表。以上這個品牌就添加了維他命B,每一湯匙提供40%的維他命B12每日所需,一些品牌可能會添加更多維他命B營養素。

 

3. 好味

 

  對我來說,營養酵母就好像芝士粉,味道濃郁,灑少少已經撲鼻。我們的餐廳Kale其中的豆腐便當,就灑上營養酵母,除了為了提供純素者所需營養之外,更加為了取其味道。

 

如何購買營養酵母?

 

  上星期解釋過焗麵包用的乾酵母,屬於活性的乾酵母,當遇上糖分或水份會重新激活功能,令麵團膨脹。至於營養酵母,則屬於非活性菌,不能使麵包膨脹,可即食亦不用擔心酵母會繁殖。

 

  在健康小店或進口超市購買營養乾酵母,你可能會發現有兩款品種:

 

  ● Nutritional Yeast 營養酵母:這款乾酵母專培植出來當作食物進食的,有時會是碎片flakes、有時會是粉末。可生食或當作芝士粉加入醬汁烹調,提供濃郁味道。

 

  ● Brewer’s Yeast 啤酒酵母:啤酒酵母是釀製啤酒過程中的傳統副產品,在這情況下,酵母是在發芽大麥或其他穀物中培植出來,同樣屬於非活性,但味道則帶苦。然而,有些啤酒酵母是完全培植出來的,代表它們是為製造補充劑而刻意培植,培植媒介甚或和營養酵母的一樣。 

 

  以上兩款酵母同屬一種真菌品種 -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所以和菇菌類一樣,兩者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但他們均是維他命B的優質來源。

 

 

  之前也提到,營養酵母味道較為溫和,並帶有堅果及芝士香味。啤酒酵母有點苦澀,但每隻牌子不一樣。兩者所含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濃度會因應不同產品而有所偏差。所以購買時候必須查閱成分表。一般生產商建議每次一至兩湯匙食用份量。

 

 

3個方法享用營養酵母

 

  1. 當作Parmesan芝士代替品,直接灑上意粉或用於傳統含芝士的餸菜,如芝士醬。

  2. 當作調味料,灑上炮谷、或醬汁內。

  3. 在家烹調西式湯,可混入一至兩湯匙,做出有芝士忌廉口感的西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