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8

EatClean大趨勢:美國青年轉口味,加工芝士正式沒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片裝加工芝士之所以12個月不腐爛,添加防腐劑當然應記一功!有美國消費數據顯示,加工芝士的風光日子已不復再,而美國快餐店亦陸續捨棄這些歷史悠久的加工芝士,開始轉用天然芝士。

 

 

美加快餐連鎖店終逐步改變

 

  有此改變,是因為美加00後青年對食物要求比上一代有分別,對食物添加劑極大抗拒,以青少年為主要客源的各大快餐不得不求變。例如,A&W’s Canada轉用真cheddar芝士,McDonald’s 售賣的巨無霸芝士再無防腐劑, 而其他快餐店亦專用了真芝士。價錢貴了,但銷量卻上升。 

 

  根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資料,事實上,卡夫及其他牌子的獨裝加工芝士銷量不停地下降,預測今年跌1.6%,也是連續第四年下跌!曾幾何時被低脂飲食擁護者追捧為健康早餐食品,此情此景風光不再。 

 

Love Cheese? 「真」的沒法擋!

 

  從第一本書跟隨我的讀者,相信聽到我建議食芝士也不會大驚小怪了。芝士是健康食物(即使是全脂),含高蛋白質亦含天然鈣質,絕對適合EatClean減脂人士。

 

  但加工芝士獨立包裝一片片的,特別是低脂的,就差勁了。 

 

  Technically,獨立包裝芝士屬於「加工芝士」。如果你細心留意,包裝印有Processed Cheese這個字眼的。天然芝士只需要三至四個成份便做到,加工芝士有時含16個成分!關於買芝士時要避開的防腐劑,可參閱我的舊專欄文章:【防腐劑陷阱】營養師教你揀全天然片裝芝士

 

 

EatClean真芝士營養更好

 

  在我第二本書已經教過讀者一個簡易方法去衡量芝士的營養。一份優質芝士,應該能夠提供大約一杯牛奶的營養素。去衡量芝士含多少牛奶,最好方法是計算蛋白質含量百分比。我就拿兩款芝士作比較。

 

 

  上圖是加工芝士,每片21克,提供3.5克蛋白質。控重量計一計,此芝士只有16.7%蛋白質含量。加了鈣之後,提供270毫克鈣質。讓我們知道,這個芝士含牛奶量不高。

 

 

  另一個天然芝士例子,每片18克,提供5克蛋白質,就有27.8%蛋白質含量。不需要另外添加鈣,都提供20%DV的鈣質,即200毫克。相比上面的加工芝士,這款天然芝士不單止減省了13隻添加劑,亦提供更優質的營養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