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0

少吃多餐還是一日三餐?最佳減脂方法:早餐分量最多,晚餐最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減肥或糖尿病患者應該少食多餐,還是一日三餐,這個題目爭拗了多年。剛剛刊登的一份德國研究指出,早餐食好啲, 較吃一頓豐富晚餐,可以消耗多1倍卡路里。進食次數及時間,不但是輔助減脂,同時亦可以穩定血糖水平。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份豐富的早餐=燃燒更多熱量

 

  研究報告提到一個DIT學名,全名稱為「攝食產熱效應」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簡稱DIT。DIT是消耗身體熱能及消化食物的卡路里數值;在進食期間要進行消化及血液運送程序,DIT是支援消化及代謝燃燒熱能。不同的食物及進餐時間的差異,均影響身體所需熱量去進行。 

 

  研究指出,早餐分量大過晚餐,DIT亦相對高出2.5倍。換句話說,同一熱量的一餐,如果早上進食的話,所需燃燒熱量,比晚間進食的高。結果亦指出,早餐食得少或低卡,會增加之後全日對甜品及添加糖的渴求。此外,研究亦指出,早餐低卡,全日進食量反而增加。

 

  這份研究增加了一些證據,說明最佳減脂的方法是早餐分量最多,晚餐分量最少。 

 

  之前有研究顯示,屬癡肥人士的DIT會較低。DIT 是量度新陳代謝運行是否順暢的準則,在不同的用餐時間會有所不同;因應生理時鐘,傍晚及夜間的新陳代謝一般較緩慢。 

 

  我一直建議早餐吃得飽足的重要性,以上的結果再證實這是一個有效減重的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