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20

非常時期要增強免疫力:改掉4個削弱免疫系統的飲食習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們常說自救,在疫情持續下,維護強健免疫系統是其中一個最重要而具影響力的舉措。大家亦可能讀過我那篇專欄文章關於增強免疫系統;然而,增強免疫力是一塊雙面鏡。一方面選取合適營養素固然有幫助,但某些飲食習慣,卻有可能大大削弱免疫力。正當你繼續為抗疫而注意飲食,別忘記以下4個生活習慣對免疫系統之影響。 

 

1. 飲酒過多

 

  這個飲食習慣,對免疫系統傷害最大。以少量酒精佐膳對身體或多或少都有裨益,不過我講的是飲酒過量,即突然一餐飲很多,又或者長時間都是嗜酒的。即使只是一餐半餐,在這嚴峻環境下確實影響你的免疫系統功能。

 

  一份有關酒精研究報告指出,飲酒過多與削弱免疫關係密切。研究人員發現,過量飲酒會增加染上肺炎機會,較大可能引致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這是一個潛在會患上新型冠狀病毒的後果。過量酒精後果亦包括增加患上敗血症風險,患者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會較高,另外,傷口更難癒合,感染病症後徹底康復速度減慢。一般健康組織都將一次過飲4杯酒或以上女士,及飲5杯酒或以上男士界定為暴飲。

 

2. 吃得太甜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份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報告指出,經過一晚過夜禁食,參與實驗者於翌日攝取 100 克糖份後,會降低免疫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 ; 最受影響的時段是攝取後首1至2小時,並可持續達5小時。看下去覺得100克那麼多怎可以食到?一罐汽水已經35克,飲用包裝飲品或經常購買甜味飲品者,很容易就已經超過100克。

 

  這並不代表你完全不准吃糖,只是避免短時間內放縱自己吃太多甜品而已。之前我的文章也分享過每天添加糖分量的上限,女士每日攝取不多於6茶匙,而男士每日不多於9茶匙。跟著我的著作去增肌減脂,第二階段建議分量:

 

  ‧(女)每天上限45至50克;25克以下更理想

  ‧(男)每天上限55至60克;30克以下更理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