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2020

熱量較低又補鐵,黑糖是否真的比其他糖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早幾個星期分享的食譜視頻,都有用到黑糖。有讀者問,黑糖是否比其他糖好?

 

何謂黑糖?

 

(相片由專欄作者提供)

 

  在我的短片中,我用的是muscovado黑糖, 是其中一種經過最少提煉程序的食用糖。黑糖是從甘蔗萃取出的汁液,經過加入青檸及在烹煮過程中蒸發液體後,冷卻成晶體狀的黑糖成品。 

 

  煮食過程中黑糖會產生棕黑色黏稠液體(糖蜜),最後變成濕潤如軟沙的幼細深棕色的糖。高糖蜜含量為黑糖提供層次感味道 — 拖肥味伴隨回甘微苦。

 

  黑糖,亦經常被稱為手工糖,主要基於製糖方法所需的技術相對低,多依靠人工生產,這就解釋為何零售價會更昂貴。

 

黑糖的營養價值

 

  雖然黑糖工序最少,但並不等於低卡。黑糖之熱量和一般糖無異,每克同樣提供4卡。但由於黑糖的糖蜜成分高,令其亦含有微量礦物質,包括鎂、鉀、鈣、鐵等。

 

  黑糖中的糖蜜亦含有抗氧化物,包括棓酸及其他多酚,均有助預防細胞對抗不穩定分子的自由基侵害。

 

  雖然礦物質及抗氧化物令黑糖較精煉白糖含多些營養素,但黑糖始終都是糖。正如我之前所說,油鹽糖無論含甚麼礦物質,都並非超級食物,不應多吃。

 

  然而部分研究員認為,基於太多人從各款包裝食物中攝取大量白砂糖,若在家中以天然糖例如黑糖作替代,總好過繼續進食白砂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