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20

最新研究:遲進食晚餐,血糖水平較高,燒脂量較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全球估計超過20億名成年人出現超重或癡肥情況,因而患上與過重有關的各種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機會大增。近十年不斷有研究指出,除了食物選擇之外,進食時間及生理時鐘會影響血糖水平、體重,以及代謝症候群。

 

  我也不是第一次寫進食時間及生理時鐘對體重的影響,不過上星期一份新刊登的研究,比過往的更詳細。之前我有提及將全日三餐的進食時間推早,即使是同樣熱量的食物,相比全日三餐進食較遲者,血糖水平及體重有頗大的分別。【減脂捷徑】早餐吃得豐富,血糖體脂隨之而降!

 

  今次的最新報告,特別著重找出晚餐進食時間之影響。研究結果揭示出的新亮點,是遲食晚餐如何惡化血糖耐受程度及降低脂肪燃燒量。研究員亦發現,如果本身已經有糖尿病或癡肥等症狀人士,晚食後果更加嚴重。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同樣熱量同時間去睡,唯一分別:晚餐於6點 vs 10點進食

 

  研究團隊邀請了各10名男女健康志願者,分別比較他們在晚上6點及10點晚飯後的新陳代謝情況;全部人均在晚上11點入睡。研究員發現在10點用餐者,血糖水平會較高;其燒脂量亦較低,即使在兩個不同時間進食相同餐單及相同卡路里。

 

  結果顯示,相比6點進食者,10點進食晚餐者之血糖水平會高出約18%。另外,10點進食者的過夜燒脂亦會下降約10%。由於癡肥或糖尿病患者的新陳代謝已經非常差,所以出來的影響或較健康參與者更加明顯。

 

  這並非首次有研究指出遲食會帶來的影響,但卻是最詳細的報告。參與者戴上了活動追蹤器,記錄他們在實驗室期間每小時抽取的血液樣本、進行過的睡眠研究、體脂素描,以及記錄進食過含非放射性標籤食物,判斷出脂肪燃燒率。

 

(圖片由作者提供)

 

研究令人鼓舞但仍有很多問號

 

  這個研究非常小規模,只有10位受試者,要進一步大型研究才能確定。另外,雖然進食時間不同,但睡眠時間都是在晚上11點。如果晚上10點進食者同樣是五個小時後才去睡眠,結果會否跟晚上6點進食者一樣?究竟結果是跟進食與睡眠之間時間有多久,還是真的跟生理時鐘一樣,一到某個時刻會受荷爾蒙影響?這些問號留待將來研究定斷。

 

  話雖如此,正如我在文章開頭亦說過,實在有多份其他研究,控制體重並非全靠數卡路里,即使是同樣熱量的食物,全日早進食對體重及血糖的好處已確認。這個研究亦新證實多一點,睡前才進食晚餐,令脂肪燃燒率減低。所以如果你正積極EatClean減脂,可以的話盡量較早進食晚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