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20

續談黃豆爭議:基因改造黃豆製品安全嗎?營養師解答3大疑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不論你購買豆腐或豆奶,從包裝上你會發現「非基因改造」或「non-GMO」字眼。除了上星期黃豆系列第二回提及的雌激素問題,基因改造是黃豆食品是另一個爭議性範疇。

 

  基改黃豆永遠受大眾注視,原因很簡單:黃豆是全球基因改造排首位的農作物,全世界有超過八成種植黃豆的農場都是選用基改種子。在美國,九成四黃豆農田都是種植基改黃豆,這些黃豆大部分用作動物飼料,製造大豆油、大豆卵磷脂乳化劑、大豆分離蛋白等;當然這些黃豆還會用來製作豆腐、豆奶、味噌、素肉食品等。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何這麼多黃豆是基改?

 

  原因很簡單,經濟掛帥。大家種植過植物都知道,當有泥,有水,有陽光,就會衍生野草、蚊蟲等情況。當黃豆經過基因改造,農場管理就可以噴射除草劑及除蟲劑等,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後,經過基改的黃豆也不會被殺死。這樣農場不用多請人手去除草除蟲,而同時亦增加黃豆產量,一舉兩得。另外,某些基改種子改變營養成分基因,令黃豆的脂肪組合改變,可令最終的大豆油當中的多款脂肪酸含量增減,令最終製成品延長保存期,減少變壞的情況。這個正正就是在我之前的著作中提及,加工食品常用大豆油的原因。

 

多年的辯論沒有總結

 

  經過持續超過十年的辯論,其實我也聽到厭。支持基改的會拿出多份報告,證明基改食物經世衛組織及多國批核屬於安全;反對基改的亦會拿出多份報告,證明基改食物相比有機食物營養價值更低,對環境帶來禍害,而食物亦含除蟲劑及除草劑等不必要的化學物質。

 

  本來沉寂一輪的辯論,今年因為一些事件令爭論再度熾熱起來。首先,去年其中一個多人認識的素肉品牌Impossible Meat,將食材配方由小麥蛋白改為基改大豆蛋白,這就激發素肉是否依然健康的爭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