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20

牛油果控注意!新研究:天天進食可透過微生物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我們體內胃腸道是否健康,部份取決於腸道益生菌運作功能是否正常。擁有健康的腸道,就能夠抵抗疾病、減少出現炎症、增強皮膚健康等。

 

  牛油果不但可作減肥減脂、降低膽固醇,亦有助控制零食癮,這些我在專欄亦分享過。但我們一直都不知道,牛油果如何影響腸道益生菌。所以這個新研究,發現了一個新關係:天天進食牛油果,能透過微生物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

 

 Readmore:天天牛油果也不緊要?用牛油果代替澱粉可助壓抑食慾及零食癮

 

 

天天牛油果對過胖人士有好處

 

  數月前發表了一項新研究,指出比較從不吃牛油果人士,每日進食牛油果人士體內含有更多幫助消化的益生菌。

 

  這項研究涉及163名成人,年齡介乎25至45歲,BMI值被界定為過重或癡肥類別。他們被分成兩組,每組每日其中一餐會接受特別安排;一組進食含有牛油果餐,另一組則不含牛油果。特別安排的一餐可以是早餐、午餐或晚餐,一組會含一個牛油果;另一組食物一樣,只欠牛油果。當其他研究集中牛油果對減重的成效,是項研究不會試圖限制及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這個研究則不同。全日的其他餐單及小食,參加者可自己安排,不需要特別控制。除了接受每天其中一餐的安排,其餘的食物吃多少、吃什麼,完全沒有限制。

 

  參與者在12星期研究中提供血液、尿液及糞便樣本做測試,同時記錄每餐進食量及每4星期報告他們吃過的所有食物。

 

  12星期研究進行至最後階段,研究員發現牛油果餐群組含有更多用於分解體內纖維及製造代謝產物的益生菌。此外,該群組比較非牛油果餐群組,擁有更多益生菌多樣性。換句話說,牛油果餐群組含有更多有益腸道的益生菌品種。

 

牛油果餐群組:排走更多脂肪

 

  除了促進消化健康纖維,研究員亦發現每日進食牛油果能令牛油果群組從食物中吸收較少脂肪,排走更多體內積存脂肪,這樣解釋了為何以往的研究顯示,進食牛油果不會增加體重。

 

  此外,牛油果餐單能提升參與者短鏈脂肪酸的產量,從而有助維持平衡免疫系統、調節食慾、血糖、降低患上心臟病風險等。

 

每日吃多少份量?

 

  此研究證實,無論體脂屬正常或過胖,天天進食牛油果都有其益處。建議份量為¼至半個牛油果,餘下的牛油果,可以用以下的方法保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