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21

低碳飲食不可以食水果?營養師建議這5款水果,適合正在減醣的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無論你正進行生酮飲食、或剛剛開始學習減糖,相信都會在網上搜尋可進食食物名單;但有時候,網上資訊並非全屬正確。其中一條問題讀者問得我最多的是,低碳飲食是否不可能進食水果? 

 

  首先,我不想將水果寫成一款邪惡食物。這是因為,所有水果都含獨有營養素及抗氧化物質,能夠增添健康元素。但是,對於低碳飲食人士,某些水果的碳水化合物較多,未必適合他們的餐單。話雖如此,即使大部分水果甜美多汁,並不一定款款都是高碳的。

 

  對於低碳減醣人士,選擇含低糖且高纖的水果,就最適合不過了。

 

1.牛油果

 

 

  牛油果屬於水果類,而非蔬菜類。它們能提供優質健康脂肪及多種身體所需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半個中型牛油果含9克碳水化合物, 但膳食纖維竟然有7克之多!相減後net carb只有2克,所以可以天天牛油果。

 

  半個牛油果Net carb = 2 克

 

2. 黑莓及紅莓

 

 

  在眾多水果中,以莓果最有效益:它們含低碳高纖,所以適合加入低醣餐單中。另外,莓果的抗氧化物被證實可以減低炎症及預防各種慢性疾病出現。

 

每100克的莓果net carb含量(克):

 

  ● 黑莓:4.3 

  ● 小紅莓:5.4 

  ● 士多啤梨:5.7 

  ● 藍莓:12.1 

 

3. 西梅

 

  雖然西梅清甜,但也屬於低碳一族。一粒75 克西梅含8.5 克碳水化合物及1 克膳食纖維,Net carbs為7.5 克。

 

  不過要注意,我這裏指出的是新鮮梅,而非西梅乾。雖然一片西梅乾的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纖維含量和新鮮的一樣,但由於食法不同,要留意。每次我們通常吃1至2粒新鮮西梅,但縮小許多的西梅乾就通常不只吃一件。除非你每次只吃一片西梅乾,否則就要注意。

 

  每粒西梅Net carb = 7.5 克 

 

4.楊桃

 

  顏色鮮明的星形楊桃雖不是常吃水果,但對於奉行低碳飲食人士,所以想吃。事實上,一個鐘型大細的楊桃只含有6克碳水化合物及2.5克膳食纖維。

 

  每個楊桃Net carb:3.5克

 

5.車厘茄

 

 

  雖然一般人認為番茄屬於蔬菜類,實際上它屬水果類,因此我將它納入列表中。番茄亦是生酮飲食好伙伴,一個番茄的低碳值只是4.8 克,如果你是車厘茄的擁躉,毋須猶疑車厘茄是否不同於普通番茄,因為每杯車厘茄只含6克碳水化合物及1.8 克膳食纖維。

 

  1杯車厘茄Net carb = 4.2 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