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21

食完先減?最新研究:超重時間愈長久,健康指數會愈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對於減肥這個題目,我見過兩個極端。一些人想減肥,越快越好;令一些人則認為先食,遲些老了才去減,況且現在沒有甚麼健康問題。上月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個人持續癡肥愈長久,健康指數會愈差。到真的想減的時候,不單止不成功,更難逆轉之前過重對健康的破壞。

 

 

過重究竟對健康有甚麼壞處?

 

  大家都經常聽到,過重容易引致三高;所以很多時候,減重都是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其中一個方法。研究發現,癡肥人士過重時間愈長久,其心臟代謝疾病風險便高很多。即使到時想減肥、或減了肥,都不能有效降低風險。

 

英國研究指出過重時間愈長,心臟健康指數愈差

 

  英國研究人員分析超過二萬名年齡從10至40歲的志願者之心臟健康風險數據,研究數據時段長達30年,所研究指數包括血壓、膽固醇、及糖化血色素等數值。

 

  研究人員將數據基於癡肥時間長久劃分成6組,於30年期間:

 

1. 從未試過過重癡肥

2 . 4天至五年過重癡肥

3. 5至10年

4. 10至15年

5.15至20年

6.20年以上

 

  結果發現,愈長時間過重癡肥,所有心臟健康指數更差。癡肥持續時間與所有心臟代謝風險因素的差劣數據扯上關係,這種關係對糖化血色素HbA1c尤其強烈。那些少於5年癡肥歲月的人士,他們比從未癡肥人士的HbA1c多出 5%;那些擁有20至30年癡肥歲月人士,他們比非癡肥人士的HbA1c高出兩成。

 

  另外,血壓指數亦如是。五年或以下癡肥歲月人士的血壓比從未試過癡肥者高5%。20年或以上癡肥者高9%。

 

  好膽固醇HDL亦一樣,這個指數則是愈高愈好。五年以下癡肥歲月人士的HDL比從未試過癡肥人士低12%;20年以上癡肥歲月人士低25%。

 

 

過重癡肥歲月愈少愈好

 

  大家讀了以上數據,好像過多數字,一時很難吸收。其實,不需要看太多,只是看第一組(從未癡肥)及第二組(4天至五年癡肥)的分別,就明白過重對身體健康的壞處。所以如果大家打算減重,不要拖延,愈早進行愈好,有助減低對心臟健康的傷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