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21

營養師拆解:每日可以吃多少隻雞蛋?研究顯示比你想像的分量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直以來,大家都覺得進食雞蛋需要有限制。廣泛流傳的建議為每日只吃一至兩次雞蛋,每次我在專欄或在YouTube講及雞蛋,都會有人留言究竟雞蛋每天上限是多少。大家有這個想法,可能是因為幾十年前,有專家說雞蛋黃的膽固醇對心臟不好。

  然而,沒有科學理據證明,食雞蛋會引致心臟病。

 

 

即使不進食膽固醇 身體亦會有膽固醇

 

  首先,需要知道膽固醇對身體功能運作擔當一個非常重要角色,它是一種結構性分子,身體每個細胞膜都需要它。膽固醇也會製造類固醇激素,包括睾丸激素、雌激素、皮質醇等。

 

即使不進食含膽固醇食物,肝臟亦可自行製造膽固醇。

 

  一隻中等大小雞蛋含有186毫克膽固醇,幾年前已經再沒有膽固醇上限,所以這個數目已並不代表甚麼了。

 

進食雞蛋不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曾有研究檢測雞蛋對膽固醇水平的影響。研究將志願者分為兩個群組:第一組每日吃1至3隻雞蛋;另一組吃其他食物,例如雞蛋代替品。 

 

  結果發現進食雞蛋組的HDL好膽固醇水平都有上升。整體及LDL壞膽固醇水平一般維持不變,但有時會稍微上升。如果進食含豐富奧米加3雞蛋,可降低三酸甘油脂。另外,進食雞蛋組之血液的類胡蘿蔔素抗氧化物質顯著提升,指數包括葉黃素及玉米黃素。

 

  其實之前多份大型研究,已經顯示進食雞蛋不會導致體重增加;而其他涉及數十萬名志願者參與的研究結果均顯示,進食全隻雞蛋者,比不吃雞蛋者,不大可能引發心臟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