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21

新年聚餐要小心!暴食後肝脂肪上升,高碳水食品可能比酒精更傷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周末便是新年,食各樣的賀年食品、團年飯、及其他聚會等,大多數人都會比平時吃多了,飲酒亦或多了。放縱一天,對肝臟有何影響?

 

  談到維護肝臟健康,飲酒當然不可過量。有研究團隊試著了解男士只是暴飲暴食一天,會如何對肝臟健康造成變化。傳統上,二月在美國舉行的美式足球Super Bowl決賽,當日美國人會圍著電視,一邊開派對準備大量食物及啤酒,一邊欣賞賽事。美國研究人員想找出,像美式足球派對般的一天的放縱飲食,對身體健康有何影響?

 

 

  結果發現,酒精傷身,但原來有其他因素同樣傷身。

 

最新研究探討一天暴食的影響

 

  研究人員招募了18名年齡介乎21至52歲,習慣多坐少動,每星期的帶氧運動量少於3小時的男士進行研究。參與者全部均屬於超重或癡肥類別,他們BMI介乎 25至 51。全部都是非吸煙人士,亦無患上糖尿病,甲狀腺、或腎病問題。

 

  研究當日的前一晚,參加者不可以飲酒。而當天早上,研究人員檢查及記錄普通身體機能、抽血、及量度他們的骨質密度後,就提供一份輕盈早餐。

 

  約早上11時,研究員再為他們抽另一次血,並鼓勵他們在之後5小時隨意飲食,研究團隊每小時為他們抽血及每30分鐘量度呼氣酒精含量,確保他們達到團隊想要的喝醉度。

 

  18人當中,有15個進行了肝臟磁力共振,目的讓研究員看看肝臟脂肪水平。 

 

  經過5小時實驗,参與者被安排在研究所留過夜,翌日早上研究員替他們做最後一次抽血,當每人的呼氣酒精含量測試是零度,便獲派發早餐及離開研究所。

 

  結果有預料內的,亦有令人驚訝的。

 

  結果發現,參加者任飲任食5小時後,他們的平均熱量攝取量,比平常多出差不多5成。給全部人的平均呼氣酒精含量為 0.08,當地法例上屬喝醉了。

 

 

  意料之中的結果,就是研究人員發現群組經過暴飲暴食,他們的血漿胰島素水平會較高。吃多了,糖分攝取量增加,血糖亦會優勝,胰島素水平較高絕對是意料之中。

 

  令人驚訝的,就是雖然他們全部都飲多了酒,喝醉了,但非全部人的肝脂肪有增加。有進行磁力共振的15人當中,9位的肝脂肪有增加、5位有減少、而1位大致沒有改變。出乎意料地,比起其他參與者,那些肝脂肪增加人士,他們少飲9成酒量,但則傾向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 

 

  根據以上數據得出的可能解釋,對於某些人,高碳攝取量對肝脂肪的影響,比飲酒更甚。換句話說,飲酒傷肝,暴食也可能會傷肝。今個農曆新年,賀年糕點(大部份都是高碳澱粉食物)淺嘗較好;如果真的吃多了,或者之後就不要進食白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