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21

飯氣攻心與血糖有關?別忽視高血糖的嚴重性!5個高血糖的早期訊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文章提及過5款含添加糖的常見食物類別與糖癮的徵兆,有讀者詢問如果有高血糖身體會出現甚麼信訊?何時是需要尋求醫生諮詢?

 

 

  當血液聚積過量葡萄糖,就會出現高血糖。正常情況下,身體是能夠將血糖維持在一個平衡點;但某些情況,例如有胰島素阻抗或糖尿病患者,他們未必察覺到已經出現高血糖病徵。研究顯示,超過45%糖尿病病人,不曾察覺及未確診自己有糖尿病。

 

 

5個高血糖早期訊號

 

  本專欄通常討論的血糖及胰島素議題,都是關於體脂;但其實高血糖高胰島素除了囤積體脂,還影響各種身體機能,所以不容忽視。

 

#1

常覺疲倦

 

  感到疲勞是出現高血糖最常見的早期訊號。即使是非糖尿病患者(或患上糖尿病前期),當他們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例如糖份,會出現輕度或中度血糖波幅。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幅度更大。

 

  當餐後大約兩至三小時,尤其攝取高糖高碳食物,突然出現突發疲倦。不是只偶然的飯氣攻心,我是指每天特定時間出現突發疲倦,這時候你或需要尋求醫生諮詢。

 

#2

 尿頻增加

 

  如你比平時多去排尿,就要多加留意。當血液含糖量太多,腎臟開始嘗試盡力排走多餘糖份,出現此情況尿頻就會增加。

 

#3

 口渴頻繁

 

  高尿頻自然令人經常口渴,排尿頻密身體會出現脱水,然後整天覺得口渴。但尿量愈多你會愈口渴,然後又再多喝水及多排尿,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