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21

喜歡希臘乳酪夠健康?營養師推介5款外國出產乳酪,最高蛋白質含量竟是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現在入超市去買乳酪,有否發現好像入了聯合國?希臘乳酪大家可能已品嘗過,不過你又有否留意超市現在供有更多選擇。那麼,各國乳酪有甚麼特點?就讓我介紹五款。

 

1/希臘乳酪

 

  希臘乳酪廣為人熟悉,受歡迎程度長期不變。製法是培植出酸奶後,用篩或布隔走液體,留下的就是充滿蛋白質的乳酪。如果希臘乳酪如包裝上顯示的 “strained” 的字樣,即製作過程有經過篩製法;但有時,某些生產商不用過篩的方法,索性只加入奶粉或乳清蛋白粉,將乳酪變得堅實。如用這種方法製作的,就不可以稱為傳統希臘乳酪,所以他們就用「希臘式乳酪」 Greek-style yogurt,以識別與一般傳統版本有所不同。

 

希臘乳酪每100克蛋白質含量~10克

 

2/冰島乳酪

 

  冰島乳酪Skyr近年開始在香港出現(讀skeer音),與舊式希臘乳酪相似。傳統冰島乳酪通常用天然脫脂牛奶製作的,但現在亦有品牌採用半脫脂或全脂奶製作。冰島乳酪蛋白質含量比普通乳酪更高,傳說是為長期撑船的古時維京人提供能量。跟普通乳酪比較,冰島乳酪口感更幼滑豐富,用匙羹舀起,質感就有點像布丁一樣,有齒頰留香的感覺,比希臘乳酪更有質感。市場上很多冰島乳酪都是英國製的。

 

冰島乳酪Skyr每100克蛋白質含量:~12克

 

3/法國乳酪(歐式)

 

  超市最吸引人的乳酪,就是用精美玻璃杯盛載的法國乳酪。法國製造商(不只是法國,意大利產品也常見)用玻璃瓶,將乳酪原材料入個別玻璃瓶中,讓乳酪在玻璃瓶中成形,令口感變得堅實。美式製法跟歐式製法不同,前者在大桶中培植牛奶,最後令口感變得豐厚,然後才沉澱於個別盛器中。歐式杯製乳酪口感較標準美式乳酪的略為堅實。

 

  用匙羹將法式杯裝乳酪舀起,質感堅挺的;但當徐徐滑入口中,口感變得和普通乳酪沒有分別,其他脂肪及蛋白質含量也無異。 最主要的分別,乳酪並非用塑膠盒盛裝著,而是那個精緻的玻璃瓶。

 

法國乳酪每100克蛋白質含量:~3克

 

4/澳洲乳酪

 

  在超市,澳洲乳酪較搶鏡,因為澳式串法"yoghurt"有個h字。澳洲乳酪的特色,是用上全脂牛奶,做出口感更加濃郁、令人難以抗拒的美味。澳洲乳酪多忠於味道多過為健康而製造,追求好味道而創出不少款式,一般會添加水果及糖,以配合濃郁脂肪口感。所以澳洲乳酪比較適合作為飯後甜品代替雪糕,或多於作健康早餐之用。當然,現在很多品牌已推出原味無糖的,EatClean同學們亦有選擇。

 

澳洲乳酪每100克蛋白質含量:~4.8克

 

5/愛爾蘭乳酪

 

  製造愛爾蘭乳酪需要使用的牛奶分量是普通乳酪的四倍,因此過篩後的乳酪口感濃郁而幼滑,蛋白質含量高。愛爾蘭牛隻全年大部分時間都是草飼的,而因為愛爾蘭草本身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所以愛爾蘭乳製品的味道、色澤及幼滑度都較獨特。

 

愛爾蘭乳酪每100克蛋白質含量: ~10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