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21

運動前飲朱古力smoothie真的有效?研究顯示可可之抗氧化物質可提升運動表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最新英國研究發現可可的另一益處

 

  研究人員一直對於增強運動表現的飲食都非常感興趣。上星期剛剛公布的一份研究指出,運動前攝取可可中的營養素,有助增加血液流量,效果不但有助降低血栓塞風險,或許亦能提升運動表現。

 

  可可中的類黃酮,是一種可以增加血液流量的營養素。研究結果發現,可可類黃酮可令身體更快攝取氧氣, 對運動表現有正面影響。這種效果對於不常運動,或中年人士尤其有助。

 

  英國利物浦大學科學家想利用這種好處,測試18位40 - 60歲完全無運動的成人。測試前全部參加者踩着測試單車,去斷定每個參加者之能量輸出及最高氧氣量。

 

  然後,他們被分為兩組:連續七天每天服用總和等於400毫克可可類黃酮的補充劑;連續七天每天服用安慰劑(總和等於約12毫克咖啡因及90毫克可可鹼)。

 

  七天後再測試,然後休息七天不服用任何補充劑,然後兩組掉轉補充劑再重新測試。

 

  結果發現,服用可可類黃酮補充劑的群組,他們的氧氣輸送提供高強度運動所需的時間由40秒下降為至34秒;輸送得愈快,愈能在運動中達到更佳表現。

 

可可類黃酮哪裏可攝取到?

 

  其實除了可可豆,多款植物均含有天然類黃酮,包括各款茶葉、抹茶、果仁、西蘭花、菠菜、莓果等。至於跟這個研究分量相近的,從可可豆磨製出來的可可粉攝取到;然而,如果你真的想兼收並蓄可可類黃酮的益處,吃朱古力糖果並非最佳策略。

 

  研究中所用的可可類黃酮補充劑並不容易在市面買到,所以暫時於各款可可產品中,生機可可粉cacao powder加工程序最少,抗氧化物質含量亦通常都較高。最佳的方法,建議在運動前在smoothie或飲品中加入約兩湯匙生機可可粉,這個分量就提供大約350毫克可可類黃酮(每克可可粉提供約35毫克的類黃酮)。

 

 

  相比之下,每克黑朱古力平均只含約1.16毫克類黃酮;如果照進食建議的分—1安士黑朱古力,只提供約32毫克。如果是普通牛奶朱古力,類黃酮含量就更少,每安士提供約20毫克類黃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