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21

可減低甜品癮?提供益生元?4個關於鷹嘴豆泥的有趣研究和神奇效用!本地有機出品推介這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鷹嘴豆泥hummus,顧名思義由鷹嘴豆製成的幼滑醬。你或者已經品嘗過,以及熟悉鷹嘴豆的營養價值。作為植物性蛋白質及高膳食纖維之豐富來源,鷹嘴豆產品很受素食者及健康飲食者歡迎。除了高蛋白及高纖之外,原來研究人員曾經作過幾個有趣的研究發現,現在分享當中的益處,令你更加愛上此超級食物。

 

 

1/ 助你減少對甜食的欲望

 

  去年就有一個小型研究發現,以鷹嘴豆泥作為沾醬,有助當日較後時間減少甜品癮,從而減少進食甜品。結果發現,下午時段進食鷹嘴豆泥,晚上進食甜品的機會率下降兩成。研究人員指出,此益處似乎是因為進食鷹嘴豆泥後的血糖不升反降;血糖穩定了,飽肚感持久,因而減少晚餐甜品癮起。

 

2/ 有助維持體重

 

  作為多士沾醬又好,直接進食都好,鷹嘴豆泥之營養素分布頗平均;除了蛋白質、膳食纖維、鷹嘴豆亦含有健康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統統提供充足的飽足感,實屬有效幫助控制體重的食物。2014年一份營養研究報告指出,定期進食鷹嘴豆及鷹嘴豆泥人士,出現癡肥情況減一半風險,而血糖過高情況之風險亦減半。

 

  每湯匙(約15克)鷹嘴豆泥提供:

 

  熱量: 25卡

  脂肪: 1.4克

  蛋白質:1.2克

  總碳水化合物: 2.1克

  膳食纖維: 0.9克

 

  一般建議以兩湯匙分量作為多士沾醬。

 

3/ 有助穩定血糖 

 

  正如上面兩點已經提過,鷹嘴豆泥有助穩定血糖。鷹嘴豆泥的升糖指數值是約15,屬於低,適量進食不用擔心出現血糖波動。事實上,2016年就有一份研究發現,進食鷹嘴豆泥,相比進食白麵包,血糖飆升反應減少了4倍。

 

4/ 促進健康腸道菌群

 

  相信大家都聽過益生菌及益生元,基本上,我們可視益生元為益生菌的食物,助長益生菌滋生茂盛。有研究發現,鷹嘴豆是豐富益生元來源,每100克鷹嘴豆可提供最少六成建議攝取量。所以鷹嘴豆泥不單止有助減脂減重及穩定血糖,亦能維持腸道健康。

 

哪裏可以買到?

 

  鷹嘴豆泥並不容易買到,英文有時是Hummus,英國進口的串法則是Houmous。一般英國超市及其他大型進口超市都會有售。我亦發現以下本地製造的產品:

 

Foodcraft有機原味鷹嘴豆泥 $72 / 400g

查詢及購買:Foodcraf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