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021

黃金奇異果營養價值較高?未必!大比拼黃金、青色奇異果維他命C、纖維、升糖指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近年黃金奇異果大受歡迎,原因主要是味道並沒有綠色的酸,且更香甜。可能也因為價錢通常較高,很多人都誤以為黃金奇異果較優質、營養價值比青色的較高。

 

  營養價值是否較高?就視乎你個人需要而定。有人希望攝取更多纖維,其他人可能希望攝取較少糖份。事實上,兩款奇異果同屬富營養的超級水果。現在就讓我分析各款主要營養素。

 

 

維他命C:黃金奇異果 勝

 

  黃金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絕對比青奇異果多,這並不奇怪;一般黃色及橙色的蔬果通常都含豐富維他命C的。每個青奇異果含有69毫克維他命C,而黃金奇異果則含有137毫克。

 

膳食纖維:青奇異果 勝 

 

  每逢有文章引述膳食纖維含量,都需小心留意報告結果是否包括果皮。以奇異果為例,有部分文章所列出的膳食纖維含量是包括果皮。進食奇異果連果皮並無不可,問題是並非人人會這樣食的。 如下圖所見,青奇異果一般含有更多種籽,因此能提供較高分量膳食纖維;一個去皮青奇異果提供2克膳食纖維,而黃金奇異果就只有1克。

 

 

Net carb(淨碳水化合物):青奇異果 勝

 

  如果你一向有計算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話,那麼青奇異果也許較適合。青奇異果含有較少Net carb(淨碳水化合物)含量,每個含9克;而黃金奇異果則含有12克Net carb。

 

鉀質:黃金奇異果 勝

 

  兩款奇異果同樣是鉀的優質來源。鉀對神經、肌肉及心臟功能扮演重要角色,並有助預防高血壓出現。大部分成年人都攝取不夠建議的4,700毫克鉀質,所以如果經常食用奇異果,可助提升攝取量。一個青奇異果含231毫克鉀,而黃金奇異果的含量為255毫克。

 

升糖指數:不相伯仲 

 

  由於黃金奇異果較香甜,令多數人覺得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及血糖不穩人士食用。雖然黃金奇異果含更多糖份是千真萬確,但過往專欄我已解釋,水果中含有的天然糖份,不會導致血糖飆升的。去衡量進食後對血糖的影響,我們需留意升糖指數值。兩款奇異果都同屬於低升糖指數值(<55)水果;青奇異果之升糖指數值是39,而黃金奇異果是3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