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21

多食核桃抗炎症最有效!最近研究:每天食半杯核桃,仲可降壞膽固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果仁這個題材其實寫了多次,大部分都是關於減脂減肥、比較蛋白質含量纖維含量等;關於抗炎功效,反而未寫過。

 

  各類果仁都營養豐富及可口,款款都含健康脂肪、蛋白質、膳食纖維。以杏仁為例,就含有抗炎特性的抗氧化劑。不過,具強力抗氧化劑,有助預防細胞受損及壓抑炎症的功效,就以核桃於果仁家族中脱穎而出。

 

 

抗炎最有效:核桃

 

  各款果仁中,核桃含最高分量奧米加3 ALA,擁有高效能抗炎特質。核桃亦富含具抗炎的維他命E及抗氧化劑多酚,例如酚酸及類黄酮。

 

核桃營養價值/1 安士 (約 14 粒切半核桃)

熱量:185卡

蛋白質:4.3 克

總碳水化合物:3.9克

膳食纖維:1.9克

總脂肪:18克

 

  早在2010年,已經有關於核桃與炎症指標的研究指出,天天進食核桃,可減低炎症生物標記的濃度。但上月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更加審視因慢性炎症而誘發的各種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壞膽固醇LDL血濃度。參加研究的有超過700名年齡介乎63-79歲健康成人(當中接近七成是女性),看看他們在2年內每天進食半杯核桃(即大約25粒已開半的核桃)會出現甚麼結果。研究人員將天天進食核桃組,比較無吃核桃的群組,發現每天吃1至2安士核桃群組,壞膽固醇LDL有跌幅。

 

  具體來說,經過兩年的實驗,核桃組的LDL總數量,比非核桃組的低4.3%,其中男士志願參與者的LDL水平跌幅為7.9%,而女士的跌幅為2.6%。因此正面效果似乎在男士身上尤其顯著。 

 

  這項研究有助重申將好脂肪(尤其是植物來源)納入日常飲食,對抗炎及心臟健康的益處。

 

 

購買及儲存核桃注意事項

 

  1/市面超市售賣的核桃,通常已經去殼的。由於核桃含高脂肪,所以會容易變壞,建議選擇細小包裝。

  2/原粒連殼核桃可以儲存於室溫,但已去殼的核桃建議存放於雪櫃。

  3/無論是連殼或已去殼,盡量儲存核桃於密封容器,延長食用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