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21

最新研究:乳酪或有助降低高血壓!需要食多少才有效?牛奶、芝士也有用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剛剛澳洲有科學研究,顯示關於進食乳酪與血壓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的關係。結果發現,高血壓患者若有定期進食乳酪的習慣,對降低血壓有幫助。

 

  其實過往都有研究指出,高血壓風險高的一族,進食乳製品可以降低風險;但只有少量研究會特別去審視乳酪的獨立效果。

 

 

過往研究:乳酪可降高血壓風險最少兩成

 

  2016年,美國研究人員以透過超過75,000名婦女的數據作研究,當中研究介乎18至30年。結果發現,比較每月進食少於1份乳酪(六安士,約180毫升)的女士,每星期進食5份或更多乳酪的女士,患上高血壓風險明顯降低兩成。

 

  男士結果又如何?一般男士較少定期進食乳酪,因此數據較少且因進食量低因而找不到任何益處。然而,我就找到另一項2012年的美國研究報告,當中涉及2,200名成年男女進行為期15年追蹤。結果發現,最少每三天進食一份乳酪者,相比從不進食乳酪人士,患上高血壓風險降低約三成。

 

乳酪有益,那麼牛奶呢?

 

  所有乳製品,都含有負責調控血壓的礦物質,包括鈣、鎂、及鉀。大家或會問,降血壓效果究竟是來自牛奶,還是只是乳酪的專利? 

 

  2018年,波士頓大學為分析各款乳製品進行過一項大型研究分析。結果發現,進食高分量乳酪(每星期多過5份),可以降低高血壓風險16%;飲用高分量牛奶(每天最少2份 ),則可降低風險12%;而進食高分量芝士(每日最少1份),可以降低風險達6%。因此,研究員總結,乳酪降血壓效果最理想。

 

 

  以上結果確實在預期之內,令乳酪變得更為獨特,在於它含有益生菌成分。其實益生菌本身,已被證實可以降血壓。2014年就有研究人員分析九份之前刊登的科學研究,結果發現,相比沒有攝取益生菌者,有攝取或服用益生菌人士,上壓平均下降約 3.6 mm Hg,而下壓就下降 2.4 mm Hg。雖然結果並不顯著,但益生菌確為乳酪添加額外的健康益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