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22

吃果仁會肥?為超級食物果仁大平反!適量吃可防止增磅?食幾多先算過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們一直知道果仁對身體異常有益,我之前都提過「脂肪恐懼症」,過去20多年,不少人覺得如果進食高脂肪及高卡食物,就會導致增肥。早兩天在我們的Facebook EatClean同學會群組, 班長分享了一個用氣炸鍋製作的果仁小食食譜。其中一位同學留言:「我唔敢食(果仁),怕吃過量會肥。」

 

  其實這句說話,我已聽過很多次。每句都是差不多字眼,只是食物名稱有異。如果不是果仁,可能是朱古力、牛油果、芝士、飯、番薯、薯片….

 

  其實,問題並不是出自於果仁;「過量」,才是問題所在。

 

 

為何果仁屬於超級食物?

 

  脆口小食對有利心臟健康、含有較低膽固醇,以至有助減重均有關係。兩年前在本專欄分享了有一個哈佛大學研究,證實了進食果仁可防止增磅,完全的為果仁平反!

 

  研究人員觀察超過十四萬名男女,並跟進超過4年間攝取果仁分量的改變與體重超過20年間的改變,結果發現,雖然高卡,定期進食果仁的一群,長遠增磅機會率比其他人低。而分量也不需太多,每天半安士果仁已經有作用。

 

  最特別的,就是發現消化果仁的過程會消耗5至20%果仁之熱量,這代表身體實際吸收比營養標籤所列更少卡路里。以每份一安士杏仁為例,營養標籤列出熱量為164卡,但消化後身體只會吸收當中123卡。 

 

  果仁本身含有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健康脂肪、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劑等。除了可以提昇能量,吃果仁甚或改善某些長期疾病,所以被視為超級食物。

 

下頁睇果仁的建議攝取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