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22

新一年!為健康打好基礎!4款美味簡單抗炎早餐推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農曆年期間大家都嘗過不少美食,有時難免進食過多,連續數星期留在家中上班,再加上因疫情關係連上健身室做運動都沒機會。處於非常態的生活模式,某程度上我們不自覺已承受較多壓力,加上近期進食較多致炎的食物(例如含添加糖的賀年食品及全盒零食),導致慢性炎症疾病如癌症、心臟病、體重增加等風險都有所增加。 

 

  現在接近農曆新年尾聲,也是時候再為健康打好基礎,建議以下四款抗炎早餐。

 

1/燕麥配果仁

 

  將果仁加入全穀物燕麥,可整體提升膳食纖維、蛋白質及優質脂肪。這類便捷早餐有助早上維持長時間飽足感,減慢整天血糖及能量下降的速度。此外,大部分果仁都含有具抗炎功效的植物固醇優質來源。進食全穀物燕麥,不單止能攝取豐富膳食纖維,而這些膳食纖維更加可以降低血液中的C-反應蛋白質 (一款衡量身體發炎狀況的指數)。另外,燕麥亦含有另一款營養素,稱為燕麥酸酰胺,燕麥酸酰胺不單是一款強效抗炎物質,對紓緩皮膚病更有功效。

 

建議分量:

● 燕麥:⅓杯至半杯

● 果仁:一安士(~28克)

 

 

2/薑黃排毒Smoothie

 

  早餐趕時間,製作一杯果昔Smoothie是最快不過,亦是最適合將平時不太喜歡的食物混合一次過飲。提到抗炎、護肝、排毒的超級食物,最有功效的莫過於薑黃了。研究發現薑黃有助減低炎症,包括關節炎、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等。於果昔中再配合其他抗炎食物,例如羽衣甘藍,輕易攪拌成為一杯早餐。

 

可嘗試我以下的薑黃排毒美肌果昔食譜:

 

 

建議分量:

• 薑黃粉:1/4茶匙

• 羽衣甘藍:一杯

• 菠蘿:一杯

• 蘋果:一個

• 檸檬汁:一湯匙

• 清水:一杯

 

3/莓果希臘乳酪碗

 

  早餐攝取到含益菌食物是維持腸道健康,預防炎症的絕佳有效方法。早上可以吃一碗含豐富蛋白質的純希臘乳酪,避免選擇含添加糖的,因為糖屬於促炎食物。相反加入莓果的乳酪,既可提升味道,亦為身體提供多酚。顏色鮮豔的各款莓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等,各款莓果例如藍莓、草莓、黑莓等含豐富抗氧化物,尤其是花青素,特別對抗炎有功效,亦可降低患上其他慢性疾病風險。

 

建議份量:

● 希臘乳酪:¾杯

● 莓果:半杯

 

 

4/牛油果多士

 

  通常一時興起的菜式,一兩年後就沒有下文了;但是牛油果多士,一直仍有一對粉絲。的確,早餐見到牛油果,心情特別好。除了賣相好,牛油果對於抗炎亦有功效。牛油果含豐富類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研究顯示有助減低患上癌症風險。一份2013年報告指出,參與研究人士組別添加牛油果於漢堡包後,發炎指標水平比純粹吃一個普通漢堡包的組別為低。早餐運用牛油果最完美的方法是代替牛油,好處如促進身體吸收益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降血壓的礦物質鉀、令腸道暢通的膳食纖維等。

 

  1湯匙牛油含有102卡,而且差不多全是脂肪。相反,2湯匙的牛油果卻只含牛油的一半熱量(約50卡),以及提供2克膳食纖維及超過150毫克鉀。

 

建議分量:

● 牛油果:半個

● 酸種麵包:一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