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2

無花果高糖,果乾更易超標?公開無花果三大健康益處!哪幾類人不適合食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無花果的三個健康益處

 

1 / 促進腸道菌群健康

 

  無花果常被稱為通便能手,確實對腸道健康好處多。無花果的膳食纖維亦有益菌元特質,為腸道益生菌提供養分,促成健康的腸道菌群,不但改善消化道健康,亦對整個身體健康有正面影響。其中無花果含有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能把多餘的脂肪及膽固醇排出體外,同時有助控制血脂。

 

2 / 有抗炎、修復功效

 

  無花果含有多酚及類胡蘿蔔素,紫黑色的Black Mission品種亦屬於紫藍色蔬果的無花果,同時也含花清素,這類的植物性抗氧化及抗炎營養素,有助修復基因與及其他受損組織。

 

3 / 或有助降血壓

 

  鉀質有對衡納質對身體傷害之功效,所以鉀質有助調節血壓,正因這個原因,無花果對血壓及血管健康有正面幫助。

 

 

  除此之外,無花果亦含有其他營養素,對維持血壓穩定有幫助。2017年的一項動物研究實驗中,發現從無花果提取的精華對正常血壓及高血壓的動物,都有降血壓功效。研究員從精華分析出,無花果含有洋蔥素、沒食子酸、咖啡酸、香草酸、丁香酸、 香豆酸、變色酸等營養素,全部都血管健康有益處。

 

短片即看:超市常見之無花果品種

 

 

無花果未必適合以下人士食用

 

●    無花果含高濃度草酸鹽,吃過量可能會引致輕瀉。無花果有多款品種及大小,一般情況不要一次過進食多過三至四個。

●    如你對樺木花粉有敏感,你可能對無花果有交叉反應。

●    無花果樹含天然乳膠,進食後或令乳膠過敏者出現症狀。

●    若你的註冊營養師建議低草酸鹽飲食,那你需注意無花果進食量。

●    傳統無花果品種會經蜜蜂授粉,過程中蜜蜂會死亡。現代大型種植場的無花果,改用了植物酵素去成熟,所以通常都不經蜜蜂授粉了。素食者需要時或可追查種植來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