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22

某個鐘數後不宜進食?肚餓飲杯水可頂肚?拆解4個當下流行的飲食減肥迷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3 / 肚餓就飲杯水

 

  這個迷思我很久沒聽過,不過近期又熱門起來,有讀者分享是由於網上流傳的「八杯水減肥法」開始的。讀者問我,飯前飲水,是否有助減少進食量?肚餓時,飲杯水可否抑壓飢餓?

 

  實情是,身體會在需要時發出適當訊號。脱水時,就會釋放口渴訊號;飢餓時,就會釋放肚餓訊號。如果你肚餓時只去飲杯水,可能暫時瞞過去;但身體始終沒有吸收到任何能量或卡路里,最終腦部會發出更強烈飢餓訊號。愈遲進食,飢餓訊息會愈強烈,最後可能令你做出非理性選擇去亂吃小食。

 

  感覺肚餓而去飲水這個習慣,更加會削弱身體對你定時補充能量的信任。當你經常或多次去用水「欺騙」,身體會慢慢失去信任,會重複地發出飢餓的訊號,以及增加發出飢餓訊號的次數。所以,當你感覺肚餓,不要餓著自己,要進食有營食物。

 

 

4 / 飲食均衡就不需要維他命補充劑

 

  多元化飲食,可從多種穀物及蛋白質食物、蔬菜、顏色鮮豔的水果、不同豆類與果仁等攝取不同的營養素,避開加工肉類及其他零食,是最理想的飲食方法。可是,有多少人能天天均衡飲食?

 

  再者,某些人士是需要補充某種營養素的,與她自己飲食是否均衡不太有關係。例如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病患者、或長期服用藥物者(例如降膽固醇藥、胃酸倒流藥等),對某些營養素需求更高。就以二型糖尿病患者作為例子,鎂及維他命B群補充劑,可以減低患上心臟病風險及與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此外,某些年齡群組,例如初生嬰孩、懷孕或正餵哺母乳的婦女,及50歲以上人士,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亦會增加的。

 

  所以,均衡飲食是最好的防線,補充劑的作用就是去補充。需求增加或進食不足,就去補充;不需要時,服用更多也不會帶來額外益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