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22

高碳一定邪惡?營養師分享5款降低膽固醇、護心的高碳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曲奇、甜品、蛋糕、麵包等都是很多減肥人士盡量避開的食物;因此,碳水化合物,就經常被視為邪惡食物。但其實這些食物,問題不在於其碳水化合物含量,而是作為「空熱量食物」,這些食物只提供熱量,並無提供其他有益營養素。事實上,有很多碳水化合物,對於降低壞膽固醇水平及鞏固心臟健康尤其重要。今天就讓我分享五款護心高碳食物。

 

 

1/燕麥

 

  降膽固醇之表表者,莫過於是燕麥了。燕麥片中的獨特纖維β-葡聚醣,就是提供降膽固醇效益的營養素;β-葡聚醣主要能與壞膽固醇LDL附體結合起來,從而排出體外。綜合之前所刊登的多項研究結果指出,每天攝取3克β-葡聚醣,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LDL。大約1.5杯燕麥就可提供這個份量的β-葡聚醣。

 

2/西梅乾

 

  女士們,可以的話每天都進食西梅乾!西梅不單止是便秘恩物,亦是護心能手。西梅能提供豐富膳食纖維、抗氧化物例如花青素、礦物質鎂及鉀等。去年就有一項美國研究證實,停經後女士每天進食五至六粒西梅乾,能提升好膽固醇HDL水平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3/蘋果

 

  「每日一蘋果 醫生遠離我」這句說話不無道理,最少用於心臟健康絕對貼切不過。蘋果皮當中其中一款水溶性纖維果膠,有助防止膽固醇被吸收入血管當中,有效防止血脂飆升。研究顯示,當高血脂人士每天進食兩個蘋果,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水平。

 

4/豆類

 

  各款豆類不單能提供持久碳能量,亦同時提供膳食纖維、植物性蛋白、及一系列對心臟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在家烹調乾豆需時預備,令很多新手入廚者敬而遠之。其實最簡單快捷增加進食豆類的方法,就是用已經煮熟的罐頭豆;打開倒出來沖水就可以了。就於去年一項研究指出,每星期進食四次罐頭豆,有效降低壞膽固醇LDL。

 

5/甘薯

 

  儘管甜美亦屬於澱粉食物,甘薯含高抗氧化物、膳食纖維、及各款礦物質包括鉀。每個甘薯就已經能提供六克膳食纖維,研究指出,所有甘薯(無論是黃色、橙色、還是紫色的)都能降低壞膽固醇LDL,從而改善心臟健康。不過要注意,對心臟健康有益的水溶性纖維及鉀質,大部份都是存於甘薯皮,所以買回家後別切走,清洗乾淨便可烹調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