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22

廿幾歲的極速減肥方法,點解現在唔Work?40+成功修身必知的3個飲食小習慣!做好一件事,延遲進入減脂平台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夏天到臨,近來的客人多數都是同減肥有關,而大部分都是自己嘗試減肥失敗後,希望有專業人士幫手。閒談中,有些人都會說:以前我這樣減肥能成功的,為何現在用同一個方法卻唔work?

 

 

隨年齡增長出現的身體變化

 

  她們都說,以前廿幾歲(或結婚前)減肥可以很極速。可惜,這句句子的重點是「廿幾歲」。到了大約40歲,荷爾蒙慢慢轉變,代謝率亦可能減慢,身體開始肌肉流失;再加上,生活的轉變(例如已生了兩個小孩),令你減少了活動量。多個因素加起來,其實身體並不會像20多歲時候所需這麼多能量。所以即使你飲食習慣如廿多歲時候完全一樣,你都會增磅。

 

  當步入40歲,無論你有否定期運動,都要多加注重以下3個微小的飲食習慣,助你成功修身。

 

1/多飲咖啡或茶

 

  十幾20歲時候,喜歡喝甚麼就喝甚麼,身體及體重都不覺有太大轉變;可是二十年後的你,就不可以了。主要原因是,飲料與食物不一樣,我們一天要飲六至八杯液體。如果經常隨便選擇這幾杯飲品的話,年月日累積下來,始終會有一日見到負面影響。所以,有水的話就飲水,因為清水永遠是最好的;咖啡或茶,主要是針對不想飲水的時候。因為咖啡及茶都含咖啡因,研究顯示咖啡因可幫助輕微提升代謝率,如你正在積極增肌減脂,這兩款飲品有助針對已囤積的體脂。

 

2/三餐定時

 

  這個習慣,並非如你想像這麼簡單。能夠三餐定時,可防止身體提早進入平台期。

 

  20多歲, skip早餐又可,連續幾晚半夜食宵夜,也好像沒太大影響,仍然可睡得好食得好。可是隨著年紀漸長,荷爾蒙分泌也有改變。某些荷爾蒙(例如飢餓荷爾蒙)會因微小的飲食不定時引發過多分泌,可能有時只是遲了1小時食早餐,身體就好像感覺饑荒一樣;又有些荷爾蒙(例如胰島素),需要更大的碳含量,才可觸發分泌。所以,少許的飲食不定時,所誘發的後果比以往大。現在要成功瘦身,三餐需要定時,令身體習慣及準確預測到你何時進食,從而利用之前儲存的能量去用於身體各種機能。但如果不定時,身體因為預計你又隨意地進食不夠,從而留著儲存的脂肪細胞有待不時之需;當這個情況出現,很難成功減脂。

 

 

3/早餐主角改為高蛋白食物

 

  說到成功修身要三餐定時,最重要的早餐,更加就要選擇健康及有助減脂的飲食習慣。很多人的早餐都是偏重澱粉質食物的,例如多士、通粉、Cereal麥片等。麵包、即食麵、早餐穀物片、muffin、三文治、菠蘿包、通心粉、米粉等全都是早餐的最大份「主角」。將早餐主角改為高蛋白食物,同時減少澱粉食物的進食量,有助穩定往後12小時的食慾,減少對甜品的渴求。

 

  常見早餐蛋白質食物包括雞蛋、牛奶、豆奶、焗豆、雞塊、豆奶、魚柳、花生醬等。更多早餐蛋白質資訊可參考我這篇以往分享過的專欄文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