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2023

日本士多啤梨當造!白色士多啤梨是未熟還是基因改造?營養價值怎樣?5個關於紅、白士多啤梨的迷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收到多位讀者在大型超市拍的相片,發現近來有日本進口白色的士多啤梨。趁著新年嘗試新食物,今天就讓我介紹這些白色草莓,及解答當中的5個常見疑問。

 

 

疑問一:白色草莓是否未熟?是否基因改造?

 

  這條問題都是問得最多的。簡單地答,草莓白色並非因為未熟,也並不是基因改造。要解釋為何這些草莓是白色的,可能就要從為何紅色草莓是紅色的開始。在草莓的生長期,草莓花朵會變成細細粒的青色草莓。這些青草莓會慢慢成長,達到一定的大細及成熟度之後,就會變成白色。紅色草莓隨著他們繼續熟成,當中的一款蛋白質會將其果實從白色呈現紅色。而白色草莓,因缺乏這款蛋白質,所以即使果實已經熟透,它們只會停留於白色,不會變色。普通草莓是紅外皮紅色種籽;白色草莓,則是白果肉紅籽。做到這一點,並非是基因改造,而是草莓種植場用雜交的方法去培育。

 

疑問二:白色草莓是否很酸?味道如何?

 

  是否很酸,相信是來自感覺草莓未熟的原因。大家都吃過酸的草莓了,有時真的很酸。白色及粉色草莓,味道跟紅色草莓完全不同,就差不多完全沒有這種酸味。相信也是紅色草莓經常帶酸的原因,草莓種植場想培育一款較少草酸味的草莓(有點像培育不酸的黃金奇異果一樣)。

 

  至於味道,白色的草莓有點像菠蘿,多汁,清香撲鼻,且有甜酸味。但有時候我也食過淡味的白色草莓,味道就像多汁的火龍果,所以可能視乎品種及其熟成度。反而我很喜歡粉紅色的草莓,味道一般與蜜桃相約。有機會的話,不妨一試。

 

疑問三:白色草莓叫甚麼名字?

 

  名稱是視乎產地。例如美國去年五月一個加州莓果場就推出了白色草莓稱為Tropical Bliss(因味道似菠蘿),而在本港超市有售的日本白色草莓,經常都稱為雪兔。在此我就列出常見名稱。

 

•    白色草莓常見品種及名稱:雪兔、珍珠白(Pearl White)、天使之寶、Pineberry, Tropical Bliss, Alpine, White Beach

 

•    粉紅色草莓常見品種及名稱:淡雪(Awayuki)、Pink Pineberry, Pink Bell, Rose

 

註明:上圖雪兔白草莓攝於city’super超市

著名:上圖淡雪粉紅草莓園city’super超市

 

疑問四 :我對紅色草莓敏感,白色草莓會否也是致敏原?

 

  上面提過白色草莓因缺乏一種蛋白質,因此即使已經熟成,也不會變紅色。這款蛋白質,稱為草莓過敏原A1。研究人員就是認為這一款蛋白質,導致某些人進食草莓引起過敏症狀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果是因為草莓過敏原A一的原因而引起過敏反應人士,有機會進食到白色草莓而不引起反應。如果一向你都是對草莓敏感的,但想嘗試白色草莓,請先徵詢醫生意見。注意,粉紅色草莓含有少量草莓過敏原A1,敏感者不宜進食。

 

疑問五:白色草莓的營養價值是否較遜色?

 

  以維他命及礦物質及熱量來說,白色草莓跟紅色草莓相若。以100克為例,白色草莓同樣是零脂肪,同樣屬低碳食物,提供1.1克膳食纖維, 29卡熱量。維他命C含量也屬於高,提供全日所需75%。暫時未有微量抗氧化物的營養資訊,但我估計白色草莓含較低水平抗氧化物花青素,及其他與紅色水果有關的營養素,例如茄紅素。希望不久將來有更多的營養數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