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23

運動後飲朱古力奶有助肌肉復原?小朋友早餐適合飲嗎?選擇朱古力奶要考慮這5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有閱讀外國雜誌習慣的,都有可能見過一些關於朱古力的廣告,廣告提到朱古力奶有助運動後復原。事實上 ,香港也有朱古力奶包裝印有Muscle Health字眼,標籤著「運動後飲朱古力奶,有助恢復肌肉最佳狀態」,所以偶然都有讀者留言問,運動後是否應飲朱古力奶?再加上,有家長也有時問,朱古力奶是否適合小朋友作早餐飲用?有見及此,今天就讓我簡單解釋關於朱古力奶所需注意事項,好讓你作出決定。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朱古力奶有沒有營養價值?

 

  好味又方便,朱古力奶卻一直都受爭議,相信是來自因其添加糖是否蓋過牛奶本身的營養價值開始。

 

  牛奶本身提供蛋白質、乳糖、鈣質、礦物質等,當中的蛋白質完全蛋白,即是提供所有九款必需氨基酸。其中的一款氨基酸-亮氨酸leucine,特別有助建構及維持肌肉組織。

 

  而超市常見的朱古力奶,通常混入3至4茶匙的添加糖,這些添加糖,屬於空熱量,並不提供獨特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換句話說,朱古力奶之營養價值,是來自牛奶,並非朱古力味。

 

關於朱古力奶的5個重點

 

重點一:朱古力奶=朱古力+牛奶?

 

  市面售賣的朱古力奶,屬於「牛奶飲品」。朱古力奶的名稱,有時會被誤解為是加了朱古力的新鮮牛奶。事實上,實情可能並非一定如此。看一看以下的成分表,就會見到:

 

(圖片由作者提)

 

成分:水、奶固體、糖、奶脂肪、可可粉、穩定劑( E471、E407、E412、E170、E410 )、調味劑、鹽、維他命A及D。

 

  從以上的成分表可見,這款飲品屬於高度加工飲品,充斥著化學添加劑,並非如想像新鮮牛奶,加了朱古力這麼簡單。如果真的選擇去飲朱古力奶,那就要小心查閱成分表,選擇較少加工的。

 

重點二:用牛奶還是用奶粉製作?

 

  很多時候讀者都問我,選擇朱古力奶,糖的上限是多少?鈣質是多少?等等與營養價值有關的問題。我通常回答,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究竟你選擇的朱古力奶是用鮮牛奶製作?還是用加工奶粉製作?始終,我們買的是「牛奶飲品」,我們都希望有真牛奶成分,所以,購買朱古力奶時候,注意成分表的第一成分,是鮮牛奶?還是水?如果用鮮牛奶製作,第一成分應該是牛奶;若果是奶粉製作,第一成分會是水,然後就是奶固體。所以,即使甚麼都不查閱,至少查閱第一成分。以下例子,起碼是用牛奶製作的。

 

(圖片由作者提)

 

成分:脫脂奶、牛奶、糖、可可粉、調味劑、奶固體、乳化劑(E471)、酸度調節劑( E452 )、穩定劑( E407 )

 

重點三:牛奶原產地有否禁止注射雌激素?

 

  在之前的專欄及著作也多次提過,買鮮牛奶最重要的,是原產地。某些國家,是允許乳牛注射激素、抗生素等,所以選擇朱古力奶,跟選擇普通牛奶一樣,要留意原產地。澳洲、新西蘭、日本、歐盟、加拿大、阿根廷、以色列等國家禁止乳牛場使用激素,所以一般情況這些產地的牛奶都不含激素。

 

重點四:也有其他食物幫助運動後復原

 

  理論上,朱古力奶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亦有礦物質及電解質,有助補充運動中流失的汗水、電解質及糖份,以及運動後肌肉復原。可是,朱古力奶並非是唯一一款飲品做到這個目的。2018年就有一項審視研究,總括相比其他高蛋白質飲品,朱古力奶對於運動後復原並不特別有效。自己用牛奶加水果製作高蛋白 smoothie,或進食營養均衡的運動後小食,同樣有助運動後肌肉復原。

 

重點五:早餐並非進食甜品的時候

 

  回應父母問及可否提供朱古力奶作為早餐。由於每份朱古力奶含3至4茶匙添加糖,這個含糖量屬於甜品分量,不適合每天早上作為早餐之用。話雖如此,朱古力奶此含糖量,相比盒裝檸檬茶含8.5茶匙的糖,則遠遠不及。所以偶爾周末飲用朱古力奶,代替其他高糖飲品,或者就較適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