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23

運動前攝取咖啡因,有助提升燃燒脂肪率?空腹飲會傷胃嗎?這2類人並不適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在本專欄曾討論過關於咖啡與燒脂率這個題目,其中兩年前亦分享過,關於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可否加速消脂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運動前攝取咖啡因,有助提升燃燒脂肪率。而很多人運動前(尤其運動時間少於1小時),都沒特別進食,屬空腹進行運動。所以很多時都有讀者問,運動前空腹飲用咖啡,會否傷胃?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首先指出,並非人人都適合空腹運動的,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若要安排運動時間,建議運動前進食少量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如不想再加多一餐小食,建議或在進食正餐約3小時後才運動,那就有適量碳水化合物去提供能量。

 

  至於健康人士,若運動少於1小時且不太劇烈,是可以空腹進行的,也可以空腹飲用咖啡。

 

空腹飲用咖啡會否傷胃?

 

  胃部,可承受各種刺激物的。自1970年以來,研究人員一直都有研究關於咖啡的益處及壞處,及對腸道帶來的影響。結果亦顯示,胃部有多重保護自己功能的方法,遇到特別的刺激物,會分泌一層口口的粘膜,阻隔胃壁及你所進食的物件,形成一個屏障。而這個屏障,亦可以保護胃部自己本身,免受酸性環境損害。咖啡,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屬於刺激物,但相比於酒精、煙、其他濫用物質、藥物等,其實算「溫和」。總括而言,研究於最少每天三杯或以上人士亦顯示,空腹飲用咖啡,並不會傷害胃部及小腸,亦不會引致潰瘍或其他消化系統嚴重疾病。

 

  然而,雖然不傷胃,但不是人人都適合空腹飲用咖啡的,而這兩類人士就不適合空腹飲用咖啡!

 

#1胃酸倒流患者

 

  當咖啡進入胃部後,會降低胃部的酸鹼度,及增加胃液分泌。雖然,對於絕大部份人來說,胃部面對酸性胃液,並不會造成甚麼破壞,尤其是當胃部有其他食物。可是,對於胃酸倒流患者,空腹時飲用咖啡,有可能導致胃部不適。此外,酸性環境會令連接食道與胃部之間的壁肌放鬆及張開,令胃液反流上食道,令胃酸倒流情況更嚴重。但是,研究結果對這個情況並不一致。例如在2022年,就有研究指出導致胃酸倒流嚴重,並不是來自咖啡,而是由於肥胖或其他慢性健康疾病。但是,早於2020年的一項大型研究,則顯示不單止咖啡,其他含咖啡因食物,例如茶及汽水,都與胃酸倒流嚴重度扯上關係。無論科學研究結論是甚麼,最佳方法就是如果你有胃酸倒流問題的話,需留意自己身體,飲用咖啡或茶之後有甚麼反應。

 

#2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或經常肚瀉人士

 

  大家仍記得我在著作提過,咖啡因屬於刺激腸道蠕動的一款物質嗎?事實上,咖啡有助舒緩便秘,通常可飲用後數小時內刺激腸道蠕動,從而幫助排便。所以,經常肚瀉人士、患有腸易激綜合症、或剛剛完成直腸手術人士,不適宜空腹飲用咖啡。

 

 

  當然,如果你習慣飲用咖啡,又很難戒掉這款提神飲品。建議用以下的方法,減慢咖啡因進入腸道的速度,希望減慢腸道蠕動。

 

  建議一:飲咖啡別空腹,盡量於進食早餐後才飲用咖啡,讓食物在上消化系統減慢吸收及刺激速度,從而防止肚瀉症狀。

 

  建議二:別飲齋啡,選擇含牛奶的咖啡飲品,例如拿鐵。普通一杯tall size的latte,只含一安士咖啡,另外8至10安士都是牛奶。利用牛奶所含的脂肪及蛋白質,減慢咖啡因刺激腸道的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